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预防中耳炎儿童为主 三招防宝宝中耳炎

2013-12-29 23:00:35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儿童常见问题,因此要重视预防中耳炎的工作。那么,怎么预防中耳炎呢?首先要认识到中耳炎原因,专家表示,儿童中耳炎或因二手烟所致,另外,感冒因素也是中耳炎常见原因。

儿童中耳炎有效预防方法

1、自从入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感冒高发,因此要重视预防感冒,这是有效预防中耳炎的方法。

2、戒烟,杜绝营造二手烟环境也是有效预防儿童中耳炎的方法。因为香烟会刺激鼻腔通道和中耳腔的内膜,进而干扰耳咽管的正常活动,为了孩子健康请戒烟。即使抽烟的话,也应在室外抽,避免二手烟问题诱发的中耳炎。

3、预防婴幼儿中耳炎,还应注意喂奶。用瓶子喂奶时,如果孩子躺着吞咽时,营养丰富的液体会流入耳咽管并聚集,为传染性生物体创造非常舒适的滋生场所,容易诱发中耳炎。因此,避免在婴儿仰面躺着的时候用瓶子喂奶或其他婴儿食品。

4、正确的擤鼻涕方法也可预防中耳炎。一定要教孩子擤鼻涕时要温和而不要用力过猛,否则会导致耳朵感染,诱发中耳炎。

另外,预防中耳炎,不要捏住鼻子强忍喷嚏,因为这样会使感染进入耳朵,诱发中耳炎。

5、儿童中耳炎有效预防方法还有,重视病症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病症。如果孩子拉扯或抓挠耳朵、耳内有液体流出、听力或平衡出现问题,或者抱怨耳朵疼痛或有充胀感时,一定要注意尽早带孩子去检查,筛查中耳炎问题。

三招预防宝宝中耳炎

1、母乳喂养

吃母乳的宝宝,由于母乳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A(lgG)和免疫球蛋白M(lgM)足以抵御由口腔吸入至咽喉部及咽鼓管有害菌的侵染,故能有效地预防或减少婴幼儿中耳炎的发生。而用牛奶、奶粉等食品进行人工喂养的婴幼儿,由于这些食品无一定数量的活性抗体成分,故可使病菌有机可乘,致使呼吸道或中耳发生感染。

2、正确喂奶

宝宝患中耳炎往往和喂奶姿势不正确也有关。有的妈妈或保姆在喂乳时图省事,让宝宝平卧喂奶,或人工喂养时喂奶过多、过急,使宝宝来不及吞咽而呛咳,均可以使乳汁逆流入鼻咽部,从咽鼓管进入中耳而致急性中耳炎。因此,预防中耳炎,需注意喂乳姿势,应该抱起宝宝来喂乳,人工喂奶时不要太多、太急。

3、少擤鼻涕

当宝宝鼻塞特别厉害时最好不要擤鼻涕,以防鼻涕和细菌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致急性中耳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日常如何预防 儿童中耳炎预防的妙招

中耳炎的形成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呢?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中耳发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儿童患中耳炎事出有因 预防儿童中耳炎的五大措施

小儿中耳炎发病率较高,在儿童耳部疾病中占首位,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自己到底哪里不舒服,一般说不清楚,家……详细>>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