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4大生活恶习会诱发中耳炎

2013-12-22 16:46:35  来源:康路网    转载

生活中诱发中耳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都是以为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而引起的。那么,哪些习惯会诱发中耳炎呢?专家介绍,游泳姿势不对、擤鼻涕方式不对、吸烟、长时间用耳机听音乐等都会诱发中耳炎,下面就具体了解一下吧。

1、擤鼻涕方式不对。

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2、游泳时姿势不对。

游泳时应该避免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3、吸烟。

吸烟也会引起中耳炎。吸烟可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尤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黏度增加,给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

4、长时间用耳机听音乐。

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对耳朵造成组织性的损伤,严重时,听力下降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状,如中耳炎等。

由此可见,生活中的不良习惯都会引起中耳炎发生。所以在今后生活中,我们要预防中耳炎就要先改掉生活中不良习惯,尽量避免上述几种情况发生,才可以保证耳部健康,远离中耳炎困扰。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生活恶习会诱发中耳炎

生活中诱发中耳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都是以为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而引起的。那么,哪些习惯会诱发中耳炎呢?专家介绍,游泳姿势不对、擤鼻……详细>>

感冒易诱发中耳炎?教你2招来预防中耳炎!

感冒是秋季常见问题,虽然感冒属于小打小闹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并发后遗症,尤其是感冒容易诱发中耳炎,让患者出现耳痛耳鸣以及……详细>>

躺着喂奶易诱发中耳炎 如何擤鼻涕预防中耳炎

婴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与成人相比,咽鼓管的特点是“又粗又短又直”。同时,咽鼓管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鼻咽部位的开口较低,侧卧着或者平躺着吃……详细>>

二手烟容易诱发中耳炎 中耳炎患者要懂得护理

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鼓室粘膜的炎症。病菌进入鼓室,当抵抗力减弱或细菌毒素增强时就产生炎症,其表现为耳内疼痛(夜间加重)、发热、恶寒……详细>>

擤鼻涕不对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不及时治疗会怎样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容易患上该病,一般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患者由比较明显的疼痛感。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中耳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