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振动声桥技术是患者提高听力的福音

2013-12-03 14:22:04      家庭医生在线

自1996年由瑞士苏黎世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Ugo.Fisch教授植入第一例振动声桥手术以来,振动声桥技术在欧洲和美国已广泛应用于临床,2010年该技术被正式批准在中国上市并迅速应用于临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彭宏副教授介绍说:“到目前为止,振动声桥(vibrant soundbridge, VSB)被认为是最成功的中耳植入式听觉辅助装置。”

振动声桥作为“人工中耳”,其传音和扩音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外界的声音信号被外部处理器采集、处理、编码,以无线电波的形式透过头皮传递到体内植入体,植入体将信号传导到漂浮质量传感器(floating mass transducer,FMT),并最终由FMT转换为机械振动。

对于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FMT固定于听骨链上,因此,FMT直接带动中耳结构,产生并放大听骨链的振动,形成间接驱动模式;

对于传导性耳聋和混合性耳聋(如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先天性中耳畸形等),FMT固定在圆窗膜,并直接振动内耳淋巴液,传送并放大内耳振动,形成直接驱动模式——这正是振动声桥独特的直接驱动技术。由于绕过外耳和中耳直接驱动内耳,振动声桥取代了外耳和中耳的传音和扩音功能,因此,振动声桥又被称为“人工中耳”。

能否通过振动声桥植入手术来恢复听力?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通过手术最希望达到的目的是:干耳不流脓和提高听力。原则上来讲,可以通过鼓室听骨链重建术恢复听力的患者,都不需要人工中耳(振动声桥)的植入。彭宏副教授总结道,临床上,只有下列五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有必要植入振动声桥恢复听力:

1、混合性耳聋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

2、既往因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如:胆脂瘤型中耳炎)进行了乳突根治术的中耳炎患者;

3、既往因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进行了常规听力重建手术,术后听力没有提高的中耳炎患者;

4、手术前检查和术中探查证实:存在镫骨被破坏消失或严重畸形、镫骨底板固定、卵圆窗狭窄或闭锁、咽鼓管严重阻塞等情况的中耳炎患者;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后遗症患者(如:粘连型中耳炎、鼓室硬化症);

5、接受鼻咽癌放射治疗后出现难治性流脓和听力减退的中耳炎患者。

为什么振动声桥能让常规听力重建手术不能提高听力的患者重获听力?

彭宏副教授指出,刚才提到五类患者需要植入振动声桥,其具体原因如下:

1、混合性耳聋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由于常规听力重建手术只能部分提高传导性听力损失,却无法补偿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因此,术后患者仍然无法获得满意的实用听力,还需要额外佩戴助听器。然而,振动声桥以其传音和扩音的双重功能,不但弥补了中耳炎导致的传音功能障碍,而且通过扩大输出增益完全可以补偿神经性听力损失。

2、乳突根治术后听力减退的中耳炎患者,由于乳突根治术将外耳道后壁完全切除,因此,只能进行小鼓室成形术。然而,这种手术术后听力难以提高到实用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乳突根治术充分切除了外耳道后壁,使后鼓室得以充分显露,为暴露圆窗提供了捷径和更好的视野,为圆窗振动成形术创造了良好的手术路径。

3、既往进行了常规听力重建手术,术后听力没有提高的中耳炎患者,可能存在人工听骨难以固定,蹬骨底板硬化灶形成或环韧带硬化导致蹬骨活动度受限或固定而影响听力重建手术的术后听力效果。同样道理,术前通过颞骨CT检查和手术中探查证实镫骨被病变破坏消失或严重畸形、镫骨底板固定、卵圆窗狭窄或闭锁等情况的中耳炎患者,手术中就能判定常规听力重建术的手术效果差,因此,可以在切除中耳病灶的同时进行振动声桥手术实现听力提高的目的。因为,圆窗振动成形术绕开了蹬骨——卵圆窗——内耳的传音路径,直接将FMT安放在圆窗并直接振动内耳,因此,振动声桥技术为声音传导进入内耳开辟了一个新的有效的传音路径。

4、合并咽鼓管严重阻塞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和因为咽鼓管完全阻塞导致粘连型中耳炎的患者,由于现今尚无有效地重建咽鼓管功能的手段和技术,因此,常规听力重建术难以获得持久的良好听力。由于,FMT的振动频率和振动幅度取决于外界声音信号的特性以及振动声桥体外处理器和体内接收器对声音信号的处理。咽鼓管的功能不会影响位于圆窗膜上的FMT的振动。因此,咽鼓管阻塞的患者是振动声桥手术最佳的手术候选者。

5、接受鼻咽癌放射治疗后出现难治性流脓和听力减退的中耳炎患者,常常需要进行扩大乳突根治术或颞骨次全切除术,以期彻底切除中耳炎性病变和放射损伤形成的死骨,最终达到干耳不流脓的目的。然而,这些手术后听力会比手术前有所下降。但是,在彻底清除上述病变的基础上,只有圆窗振动成形术能为这些患者提供一个新的传音途径,让他们依然获得能够沟通交流的听力,能够在有限的生命中多一点感知有声世界。

彭宏副教授总结道:“振动声桥以其传音和扩音的双重功能,通过一条新的传音途径,为无法通过常规听力重建手术提高听力的中耳炎患者带来希望。目前,南方医院耳鼻喉科成功施行了该类手术。我们相信,随着振动成形手术的应用,将为一大批由于中、重度耳聋而影响日常交流的中耳炎患者带来福音,帮助他们重回立体的有声世界。”

指导专家:彭宏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公派留学瑞士博士后,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提高听力的各种听力重建耳显微外科手术和听觉植入手术(包括:各种人工听骨听力重建术、振动声桥植入术、人工耳蜗植入术等);鼻腔鼻窦内窥镜微创手术;儿童耳鼻咽喉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宏
擅长疾病:
耳、面神经及听力疾病、喉显微外科及鼻内窥镜微创外科、儿童耳鼻咽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吴剑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震动声桥手术 提高听力 震动声桥

三种行为很伤听力 提高听力三类食物不可少

据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逾3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那么你知道,有哪些行为会有损我们的听力吗?详细>>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老人听力很差?这5个方法或许能改善听力!

随着老人年纪不断增长,身体机能就会慢慢衰老和退化。比如有很多老人都出现了听力下降的现象,经常听不到别人说话,也不清楚对方到底在说什么,使……详细>>

人的听力从什么时候开始退化?如何保护我们的听力?

说起听力,很多人都比较重视,都知道听力能够帮助自己和外界接触,也能够让自己聆听外界的声音。而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朵的听会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