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细说鼻窦囊肿的预防措施

2013-11-24 00:39:38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囊肿分为粘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三类。粘液囊肿为鼻窦口的长期闭塞,窦内分泌潴留而形成。粘膜囊肿系窦粘膜的粘液腺或浆液腺管口堵塞,腺体分泌膨胀而形成。牙源性囊肿分含牙囊肿和牙根囊肿。那么,在生活中,该如何对其进行预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1、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重视变态反应因素,及时治疗鼻炎、鼻窦炎,保持鼻腔通畅为预防该病的关键。

2、及早检查、发现、治疗病牙,可预防牙源性囊肿发生。

3、该病采用鼻内或鼻外进路囊肿彻底切除,建立鼻窦鼻腔通畅引流。牙源性者尚需去除病牙,可获根治。

日常护理如下:

1、平时注意鼻腔卫生。

2、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3、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4、有牙病者,要彻底治疗。

5、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6、遵医嘱及时用药。

7、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8、严禁烟、酒、辛辣食品。

9、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10、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11、还有就是学游泳时,常常会发出鼻内呛水,其拧出的方式,也要按上述方法。小孩初学游泳时,家长在这方面也一定要注意。鼻梁隆起在面部正中,骨外伤,例如:打篮球、足球时,常无意撞伤鼻子,以致“鼻青”面肿(因为鼻周围皮下出血所引起的)。有类似情况时,一定到专科专家检查,看看鼻骨是否骨折。鼻骨骨折不仅造成鼻塌陷或歪斜,也影响鼻通气。因此伤后应立即做骨折复位手术,若拖延日子,再整形就难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说鼻窦囊肿的病因

鼻窦囊肿是一种常见的鼻病,是发生在鼻部各个部位的各种囊肿的总称。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鼻窦囊肿的呢?详细>>

鼻窦囊肿需要治疗吗?

鼻窦囊肿分为粘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根据不同的病况,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接下来介绍鼻窦囊肿的治疗原则。详细>>

鼻窦囊肿是由什么引起的 鼻窦囊肿该如何治疗

鼻腔囊肿疾病导致患者出现很严重的症状表现,鼻部疼痛,肿胀等等,因此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形象影响也是很大的。希望患者可以详细的了解,以便于早……详细>>

鼻窦囊肿都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鼻窦囊肿复发

鼻窦囊肿是鼻腔疾病中的多发病和常见病,鼻腔筛窦囊肿常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鼻腔疾病一同出现,给人们的生活造成无以复加的烦恼。……详细>>

鼻窦囊肿需要做哪些检查?

鼻腔囊肿主要是会影响鼻腔的通气情况,从而会导致头晕头闷记忆力下降等情况的,同时也有导致脑部供氧不足的情况的。那么,怎么样才能检查出是否患……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