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骨质破坏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外耳道胆脂瘤是怎样诊断呢

2013-11-20 18:44:52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道胆脂瘤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先天性者常合并有先天性外中耳畸形,系胚胎发育过程中,胚源性外胚层组织遗留所致。后天性者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5类,包括:自发型、外伤型、术后医源型、外耳道狭窄型和外耳道阻塞性。根据Holt分期方法将本病分为3期:1期外耳道无或轻度扩大,局限性小凹形成;2期外耳道明显扩大,骨质破坏严重,局部囊袋形成;3期侵及乳突或(和)上鼓室。

检查时可以见到外耳道内有灰白色或者黄色角蛋白碎屑、上皮样物堵塞,表面被多层鳞片状物包裹,外耳道皮肤充血、肿胀、糜烂,可伴有肉芽形成。较大的胆脂瘤清除后可以见到外耳道的骨质暴露,被破坏、吸收,外耳道骨段明显扩大,软骨段一般无明显改变。鼓膜一般是完整的,或充血,内陷,如果被胆脂瘤破坏,则会导致穿孔、萎缩和粘连。

耵聍栓塞

是指外耳道内耵聍分泌过多或排出受阻,使耵聍在外耳道内聚集成团,阻塞外耳道,可导致耳闷胀感及听力轻度减退,遇水泡胀后引起外耳道炎后亦可疼痛难忍,容易与其混淆。但耵聍栓塞物中无上皮样结构,无骨质破坏。耵聍栓塞大多数患者在门诊即可取出,无严重后遗病变。

中耳胆脂瘤

当中耳胆脂瘤破坏至外耳道或形成的肉芽组织脱垂并阻塞外耳道,两者容易混淆。颞骨高分辨率CT显示骨性耳道骨质破坏和扩大以资鉴别。

慢性外耳道炎

由于耳道皮肤肥厚、脱屑,伴发急性炎症时,耳道肿胀狭窄,深部检查困难时容易与之混淆。仔细检查可发现鼓膜多正常,一般听力不受影响。颞骨CT外耳道无骨质破坏,中耳及乳突正常。

坏死性外耳道炎

起病较急,耳痛剧烈,有浆液、脓性、血性耳漏,有臭味,听力下降,下颌关节运动障碍。一般抗炎治疗无明显效果。常累及腮腺、下颌关节、乳突、颅底、脑神经和临近的大血管。如不能控制,最终因出血、脑膜炎、脑脓肿等危及病人生命。CT显示骨质破坏。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

其他

外耳道异物、色素痣或外耳道骨疣、乳头状瘤等造成耳道狭窄和阻塞,深部上皮堆积。结合病史、专科检查和颞骨CT以及病理可明确诊断。

外中耳恶性肿瘤

病史短,年龄相对较大,分泌物为血性,肉芽反复增生,耳深部持续性疼痛,但早期即出现张口困难,面瘫及其他颅神经侵犯症状,听力下降明显。局部淋巴结转移时出现颈部包块。CT检查可见明显而广泛的骨质虫蚀样破坏。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

外耳道胆脂瘤 - 辅助检查

1、影像学特点:颞骨CT多表现为外耳道内软组织密度影,呈膨胀性生长,可侵入乳突及中耳,破坏骨质边缘光滑,与中耳胆脂瘤表现类似。但外耳道胆脂瘤的病变首先位于外耳道且以外耳道骨部下、后壁破坏为主,经此破坏可侵入乳突腔,造成乳突大片骨质损伤,面神经垂直段骨管破坏,硬脑膜暴露,而远离外耳道的乳突气房常存在,鼓室腔结构仍可保持完整。

2、听力学检查:一般呈现传导性聋,主要是因为声波经空气传导途径传导时受到外耳道、中耳病变的阻碍,到达内耳的声能减弱,致使不同程度听力减退。病变进展累及内耳后也可呈现感音神经性聋。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胆脂瘤该怎么治疗呢

外耳道胆脂瘤由于其生物学行为的侵袭性,决定了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重要性。早期彻底清除病灶,彻底清除胆脂瘤和死骨,防止胆脂瘤残留和复发,……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的预防方法

外耳道胆脂瘤是阻塞于外耳道骨段的含有胆固醇结晶的脱落上皮团块。又称外耳道阻塞性角化病。其组织学结构同中耳胆脂瘤但常混有耵聆碎屑。病因不明……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的饮食保健

外耳道胆脂瘤是一种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堆积、上皮包裹所形成的囊状团块,其并非真性肿瘤。由于胆脂瘤呈膨胀性生长,周围骨质长时间受压、……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外耳道胆脂瘤(external auditory canal cholesteatoma, EACC)是一种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堆……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的症状到底有哪些

外耳道胆脂瘤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表现为单侧慢性钝性耳痛,同时伴耳漏,分泌物有特殊臭味。肉芽形成时,还可以有脓血性耳漏。听力减退……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