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腺样体肥大的病因及治疗

2013-11-18 16:14:25      家庭医生在线

腺样体也称咽扁桃体,增殖体,是鼻咽顶部和后壁的淋巴组织,儿初生时鼻咽腔内已有淋巴组织存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大,到6岁之后生到最大,青春期逐渐萎缩,因生理或病理的原因使腺样体异常肿大者称腺样体肥大,肥大的腺样体可达核桃大小,妨碍了鼻腔空气的流通,阻碍了鼻咽腔内分泌物的排泄,堵塞咽鼓管口,影响了中耳的通气与引流,若不及早治疗可影响小儿的智力及体格发育。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对我们身体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要做好腺样体的保护工作。了解导致腺样体肥大的病因有助于预防腺样体肥大的发生。

专家指出,腺样体肥大的三大病因

◆急性炎症使腺体组织充血、肿胀、或因化脓而增大,这时患儿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鼻子堵、张口呼吸、出气困难,而且鼻腔内常有大量的分泌物,夜间鼾声如雷,甚至有短暂的呼吸停顿,而后深吸一口气的现象。此外,还常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烧、咽痛。一般经过消炎后,上述的症状大多都能消失。

◆慢性鼻炎、睡觉打鼾往往是逐渐发展,由轻变重或时好时坏。这是导致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有哪些中的一种常见因素。

◆因过敏反应导致局部水肿而使腺样体肥大,这类患儿多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花粉(尘螨、冷空气)过敏等多见 。

【推荐技术】低温等离子微创术治疗腺样体肥大效果显著,耳鼻喉科采用低温等离子微创技术治疗腺样体肥大,该技术尤其适合老年、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其独特的疗效得到广大患者的一直好评。

◆低温等离子微创技术的治疗原理是利用低温等离子射频的能量,以40度左右的等离子低温对腺样体病变组织进行消融,以恢复咽腔正常通气作用。并且该技术借用内窥镜治疗,把病变组织放大上百倍,治疗视野更清晰,操作更简单精准,确保了治疗的安全性,降低风险。

◆其独特优点是表面麻醉下即可操作,微创微痛苦,无出血,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对腺样体表面粘膜保护好,一般不需住院治疗,术后反应轻恢复快,无 并发症。视野暴露好操作空间大,避免了传统手术可能导致的咽鼓管咽口、咽壁或软腭损伤所引起的并发症,是一种易为患者接受的好疗法。

鼻喉科专家提醒:腺样体肥大未得到有效治疗,直接影响患者正常生活,有引发心肺等部位严重病变,需要引起患者重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腺样体肥大会引起鼻窦炎吗?儿童腺样体肥大引起鼻子堵塞怎么办?

腺样体肥大多发生于儿童,这是由于一般腺样体到十岁以后就会逐渐退化、消失,因此腺样体肥大很少发生于成人。腺样体肥大后非常容易阻塞后鼻孔,所……详细>>

腺样体肥大是否需要手术?

家住天河区的徐女士四岁的儿子经常鼻堵,夜间加重、打鼾、咳嗽、发烧、支气管发炎,在医院检查鼻孔后方有小疙瘩,诊断为腺样体肥大。请问是否需要……详细>>

孩子感冒多 警惕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肥大多发生在3-5岁儿童,成年人少见。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儿童在6-7岁时腺样体发育为最大,多在10岁左右逐渐退化萎缩。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吃什么好?

饮食中要停掉一切寒凉的食物,只吃性平、性温的食物,如猪肉、鸡肉、牛肉、鸽肉、鹌鹑、鳝鱼、泥鳅、青菜、白菜、包菜、黄豆芽、土豆、韭菜、胡萝……详细>>

13岁少年睡觉打鼾发育仅到六岁 腺样体肥大引起打鼾需切除吗?

13岁少年(小明)看上去发育只像个六七岁的小孩。检查发现,除了先天弱智发育迟缓,每晚鼾声如雷睡眠不佳也是重要原因。经医生检查发现原来打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