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过敏性鼻炎五个饮食禁忌

2013-11-12 13:36:1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当积极预防,在疾病治疗的过程中常饮食的选择也特别重要。千万要注意不要因一时的美味而使之鼻炎复发。此时患者应根据自身的病情对不同的食谱加以选择。

(1)忌食寒凉生冷食品:传统医学认为,此病主要是由于肺、脾、肾脏“三虚”所致,患者尤以气虚为主;加上相伴外感风寒侵袭鼻窍而发病。若大量摄入寒凉与生食,例如生冷瓜果、凉水、凉菜等,极容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患者的虚寒症状。一般而言,呼吸系统疾病最忌寒凉与燥热食物,当有肺气虚、脾气虚、肾阳虚时,更应该特别注意在摄食中忌食寒凉生冷类食物。

(2)尽量避免和禁止食用过敏性食品:患者自己也要了解可能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某一种或一类食品,当已经发现或证实这一种或一类食物可能会激发过敏性鼻炎时,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旨在减轻本病的发作或加重。

(3)慎食鱼、虾、蟹类食物:一般情况下,认为虾、蟹类食物是最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诱因,因此罹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对于全部的患者来说,有时也并非绝对的禁忌;但是从传统的中医学理论来讲,海鲜之类的食品是“发物”,对于存在过敏体质的个体者来说还是少食为佳。

(4)慎食辛辣煎炸的油腻食品:过敏性鼻炎患者,饮食宜清淡、减少脂肪的摄取,特别是那些肥肉和辛辣、煎炸等刺激性油腻食物。一般而言,吃肉时要吃瘦肉或牛肉、鸡肉等。以防这类食物“热助邪盛,邪热郁内”而不外达。再者,过于辛辣及刺激性食品的摄入,极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

(5)忌止吸烟和含酒类饮料:过敏性鼻炎患者,对外界不爬气体的敏感度显著增高,尤其是寒冷和具有刺激性的气体,如直接或间接吸烟、乙醇类的气味等,接触性吸入时很容易使之喷嚏、流涕或鼻塞等症状明显加重,尤其对于那些“郁热熏肺”患者。因此,有鉴于患者接触的烟酒刺激能够加重病情症状,故在日常生活应当一定采取“禁烟限酒”的措施。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饮食,生活中过敏性鼻炎家属应该注意了解,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的护理才能减轻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一些痛苦,帮助过敏性鼻炎患者尽快的……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生命在于珍惜,过敏性鼻炎疾病在于治疗,而过敏性鼻炎是一种让病人感到非常痛苦的疾病,所以过敏性鼻炎治疗一定得赶早,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时候我……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过敏性鼻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过敏性鼻炎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该病的临床表现主要集中在鼻部。过敏性鼻炎发生后鼻子内部血管发生一定的扩张,鼻子稍微肿胀会产生阻塞等表现……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当积极预防,在平时生活中的饮食也特别重要,那么哪些食物是过敏性鼻炎不能吃的呢?详细>>

过敏性鼻炎到底有哪些饮食禁忌

现在秋天气寒冷,很容易鼻炎就犯了。得了过敏性鼻炎,会让你天天喷嚏打不断,鼻涕流不完,让人很是烦恼。严重的话可能对我们工作学习造成影响。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