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中耳炎手术前后如何护理

2013-10-16 05:10: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耳部疾病,严重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中耳炎患者手术前后该如何护理呢?

中耳炎患者手术前后要如何护理?

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手术之前患者会有比较明显的疼痛感,耳道内还有脉搏跳动的感觉。这些是属于正常的现象。

其次,手术后头部及开刀的耳朵暂时用弹性绷带包扎,二天后由医师取下,不可以自己松绑,以免伤口出血或耳朵浮肿。

再有,手术后应采平躺,头部稍微抬高,并让未开刀的耳朵朝下,以免压迫伤口造成疼痛。

另一方面,开刀后请吃清淡或较软的食物。例如:牛奶、稀饭。再有,手术后约六天拆线。

除此之外,手术之后,会将患者的耳朵填一些塞物,因此听力会受损。另外,请不要用力咳嗽或擤鼻涕。洗澡或洗脸时耳朵及敷料不要碰到水。保持伤口的干燥与清洁。还需要注意的是耳道塞物取出后,因新修补的耳膜尚潮湿,所以仍需来门诊治疗数次,这段时间不可以用棉花棒挖耳朵,也不可以让不知详情的医师处理耳朵,以免将新补好的耳膜弄坏而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中耳炎采取手术方法 手术前后该注意哪些

中耳炎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的清楚,这个病是我们非常常见的耳部疾病,只是关于中耳炎,有些患者会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法,那么你知道,手术前后注意什……详细>>

中耳炎术后如何护理 中耳炎术后的饮食禁忌

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耳部疾病,严重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中耳炎患者手术前后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躺着喝奶易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术后应如何护理

说到中耳炎是很多人不陌生的疾病,这类疾病对人体听力的影响很大,那中耳炎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中耳炎手术后如何安排饮食

中耳炎患者多少都会存在听力障碍,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被中耳炎困扰的患者通常会采用手术治疗疾病,但是为了让手术治疗效果更佳,患者需要……详细>>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