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切莫做出伤害耳朵的事

2013-04-14 03:33:07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耳朵对我们有多重要不言而喻。没有了耳朵我们就感受不到大自然那美妙的声音。我们也就无法正常的交流。声音是多么的美好,耳朵让我们感受到了声音。我们岂能不好好的爱护我们的耳朵呢?切莫做出伤害耳朵的事。

  1、挖耳:俗话说:“耳不挖不聋”,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其可能造成耳道壁的损伤,严重的会伤及中耳和内耳,致使耳聋。

  2、异物塞入耳道:家长应教育儿童勿将诸如豆类、珠子和果核等塞入耳道。遇到蚊虫之类的小虫飞入或爬入耳朵里,不要用器械直接取出,而应用酒或油滴入耳内将小虫迅速淹毙或杀死后再取出。

  3、捏紧双鼻用力猛擤:不正确擤鼻有可能把鼻涕擤到中耳里去。正确的方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分次运气,压力不宜过大,一侧擤完了,再擤另一侧。

  4、滥用药物:在用药之前要注意有无耳毒性。

  5、鼓膜发生外伤性穿孔后冲洗或用滴耳剂:正确的方法是外耳道口用消毒棉球堵塞,以防外来细菌侵入。

  6、跳水姿势不正确:导致气压变化,引起鼓膜穿孔。

  7、婴幼儿喝奶时:其头位过低,或在其哭闹时喂奶,分泌物和奶液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导致感染。

  8、乘飞机:潜水或高压氧舱治疗中,不注意做吞咽动作,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

  9、常在噪声环境中:且不带防声耳塞或耳罩,易患噪声性聋。听随身听(如MP3等)音量过大和持续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听力下降。

  10、饮食不合理:吸烟饮酒,过度焦虑劳累,心情不好,不参加体育锻炼,不积极防治心血管疾病,会加速老年性耳聋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耳朵最容易受到哪些伤害?怎么保护儿童的耳朵?

在当今现实生活中,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或长时间使用“随身听”的人随处可见,很多儿童也是这样,小小年纪就会出现听力问题。那么,儿童常见的耳朵……详细>>

经常带耳机会导致耳朵受伤吗? 如何减轻耳机对耳朵的伤害?

现在很多人在平时看电视或者听歌都喜欢使用耳机,而在使用耳机的时候都喜欢将声音调得很大声,虽然听着很爽,但是这样对耳朵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详细>>

经常戴耳机对耳朵伤害

目前被当作许多随身听使用标准的内耳式耳塞会增加人们听力损伤的风险,一旦超过最大音量的80%,听音乐的时间就应缩短在90分钟以内。研究还表……详细>>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