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支架扩张食管 告别“乏味”人生

2012-12-11 13:11:2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姚礼庆 徐美东  家庭医生在线

  强酸:喝出食管狭窄

  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摆在眼前,却只可动心不可动口,那该是怎样的一种煎熬?这种“乏味”的日子,七岁的黎乐乐小朋友已熬了一年多。在乐乐六岁的时候,他跟妈妈到县城卖橡胶,妈妈忙着和收购员谈价格,他就在一旁玩耍。年幼的乐乐玩了一会儿,觉得有些口渴,顺手拿起一瓶强酸(橡胶收购店用来加工胶水),当做矿泉水喝了一口,悲剧就这样发生了。虽然乐乐被立即送到医院救治,但食管已受到化学腐蚀,发生了食管狭窄,不能进食。从那以后,乐乐再也没用嘴吃过饭、喝过水。

  食管狭窄是引起吞咽困难的主要原因,常使病人无法正常进食、进水,营养摄入严重不足,让人痛苦不堪,甚至危及生命。儿童的食管狭窄,相当部分是误服强碱或强酸等腐蚀剂,导致食管的化学性烧伤后引起的。

  幸运的是,乐乐的“乏味”人生只持续了一年。最近,医生给乐乐做了覆膜金属支架置入术,20多分钟的手术,解救了乐乐的狭窄食管。术后当天,乐乐就可以进半流质饮食了。

  支架:撑起进食通道

  食管内支架按制作材料分为塑胶支架、金属支架或其他特殊生物材料支架。目前最常用的是镍钛合金支架,在温度较低时,镍钛合金支架缩小,从而可以通过食管内支架置入器,将其放置到食管或贲门的病变处。由于体温的作用,支架随温度上升而扩张,对病变部位起到扩张和支撑作用。支架置入术能迅速恢复病人的吞咽和进食功能,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抗病能力,从而大大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期,既适用于化学性烧伤后的食管狭窄,也适用于癌症引起的食管恶性狭窄。

  对于癌症引起的食管恶性狭窄,还可使用食管内照射支架,就是将125I等放射性粒子捆绑于食管金属支架上,通过支架将放射性粒子直接植入到人体肿瘤组织附近,对肿瘤组织进行低剂量、长期照射,从而达到既解除病人吞咽困难的问题,又起到抑制甚至杀灭肿瘤组织的作用。其疗效与外放疗相当,由于腔内放疗的治疗剂量较外放疗显著降低,并发症也明显降低。

  对于某些化学性烧伤导致的难治性良性食管狭窄,可使用能取出的金属支架,置入一段时间(2~8周),消化道梗阻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后,再取出支架,这样能有效地避免支架置入后黏膜增生和再狭窄的发生。

  饮食:先流质后固体

  放置食管金属支架手术的常见并发症有:胸骨后及上腹部疼痛、出血、穿孔、呼吸困难或窒息、支架堵塞、支架移位以及反流性食管炎等。所以,支架置入一周内,尤其是第1~3天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出现胸骨后剧烈疼痛、气胸、皮下气肿、呕血、黑便或吞咽困难未能缓解等情况时,应考虑可能发生了上述并发症。大部分病人在支架术后会出现胸骨后疼痛不适,程度轻重不一,基本都在能耐受范围,无须特殊处理。部分病人可酌情给予止痛治疗,两周到一个月左右可自行缓解。

  病人放置支架后的饮食,开始时应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然后逐渐增加固体食物成分,直至正常饮食。注意应细嚼慢咽,切勿“狼吞虎咽”,不要吃黏性大或坚硬的食物,防止食物卡在支架上引起阻塞。很多病人放置支架后出现胃内容物反流,严重的可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继之发生食管溃疡并发出血及吸入性肺炎。所以,病人进食后应保持30分钟左右的直立体位,睡眠时床头抬高15~30度。同时服用制酸剂(如洛赛克)、胃黏膜保护剂(如思密达、硫糖铝)等,有助于缓解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老年听力障碍不可坐视不理 家人需多和老人沟通

鼻部检查想清楚 鼻内镜是好选择

鼻咽炎进入高发期 “自医”不靠谱

秋季鼻炎高发 缓解过敏先爱护肺部

天凉好个秋 从容应对咽喉炎

国际聋人节:失聪来得并不突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狭窄的分类

恶性食管狭窄包括:①中晚期食管癌和贲门癌狭窄(包括食管癌并发食管气管瘘、食管纵隔瘘);②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肿瘤复发所致狭窄;③肺癌、……详细>>

咽喉疾病有哪些类型?咽喉疾病病因和症状分别是什么

我们不论是说话还是吃饭,都要依靠咽喉,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我们的咽喉也比较容易出毛病,在这个部位产生的疾病还是有很多的,而……详细>>

慢性咽喉炎喝茶好处多?推荐这6款茶很管用

大部分慢性咽喉炎和受到病毒和细菌感染有关,会引起咽喉部粘膜和粘膜下组织出现炎症。主要表现有喉咙有异物感、灼热及咽喉分泌物增多或粘稠,平时……详细>>

秋燥咽喉炎发作先别吃药!这几个食物或许更管用

秋意渐浓,天气变得干燥,不少人会发现咽部有不适,咽喉炎发作了。为什么秋天咽喉炎容易爆发呢?秋天室内外的空气都变得干燥起来,人的嗓子也较容……详细>>

咽喉炎与梅核气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4大不同!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健健康康的度过一生,可惜在一生当中难免会患上疾病,比如咽喉炎和梅核气都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疾病,而且这两种疾病的相似度……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