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扁桃体发炎患者注意别吃火锅

2012-12-04 10:56:40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扁桃体发炎可以吃火锅吗?很多“无辣不欢”的朋友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

  其实,不仅是扁桃体炎,所有咽喉肿痛的患者都应避免吃火锅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防止病情加重或导致疼痛难忍。

  咽喉肿痛,多见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等症,多为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患者咽部异物感明显,咽壁充血,有咽部疼痛不适、痰多、头痛、发热等症状。

  中医认为,长期烟酒过度,阴虚生热,或风热、热毒,均可导致咽喉肿痛。对于这一类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选择清热解毒、降火凉血、润喉通络的食物,如萝卜、丝瓜、菠菜、马兰头、竹叶菜、嫩豆腐、绿豆、绿豆芽、海蜇、藕粉、梨汁、蔗汁、橘子水、蛋花汤等。忌烟酒及辛辣腥燥之物,如大葱、大蒜、辣椒、虾、螃蟹、黄鱼等。

  此外,还可选用一些食疗方辅助治疗。如薄荷蒲公英粥:干薄荷15克,蒲公英30克,粳米50克,冰糖汁适量。将干薄荷、蒲公英同放入沙锅中,加水用小火煎药汁,弃渣留汤,砂锅里另加水适量,加入粳米用小火煮粥,煮至粥快熟时,调入药汁和冰糖,搅匀,继续煮片刻即成。此粥具有清咽利喉、疏风散热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型咽炎,伴发热恶寒,咽喉肿痛,头痛目赤的症状。

  在生活调理方面,患者应注意休息,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以不感觉冷为宜,空气要新鲜,不要在室内抽烟,减少咽部刺激。注意口腔卫生,多喝开水或果汁水,以补充体内水分。同时注意加强饮食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患者切忌吃火锅

咽喉肿痛,多见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等症,多为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患者咽部异物感明显,咽壁充血,有咽部疼痛不适、痰多、……详细>>

秋季扁桃体发炎,潜藏危机

秋季的气候特点是气候干燥,昼热夜凉;寒露后天气很快变冷,很多人不适应秋季气候的变化,导致疾病纷至沓来。在这个季节里,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详细>>

扁桃体发炎会导致喉咙痛 3大症状很常见!

有时我们会因为感冒和发热等,而引起喉咙痛,但并非所有喉咙痛都是扁桃体炎,我必须要正确地了解扁桃体炎有哪些症状,这样才能对症进行治疗。而且……详细>>

扁桃体发炎要注意什么?这6大禁忌事项要规避!

扁桃体对于增强人体抵抗力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在正常的情况下,扁桃体能够抵抗进入鼻腔和和咽喉当中的细菌。但扁桃体也不是无坚不摧的,也有可能会……详细>>

扁桃体发炎应如何护理

扁桃体发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症状是咽痛、发热及咽部不适感等。扁桃体炎可引起耳、鼻以及心、肾、关节等局部或全身的并发症,故应予重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