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冬时节气温下降 鼻炎症发作了吗?

2012-11-21 13:23:47      家庭医生在线

  对鼻炎患者来说秋冬季节是最难受的时候,在这段时间里鼻炎反复发作很大程度地影响生活。

  鼻炎发作是为何?

  为什么鼻炎爱在秋冬发作呢?原来是因为天气寒冷而且空气较为干燥容易导致鼻腔粘膜的血液循环产生障碍,当粘膜的血液循环障碍,血管先是痉挛收缩,继而扩张,粘膜组织更为肿胀、肥厚,鼻粘膜上皮纤毛细胞脱落,腺体分泌增加,于是患者感到鼻塞加重而且持久,鼻涕增多,嗅觉进一步减退。慢性鼻炎病人的鼻腔帖膜内的血管,一般呈长期扩张状态,血管和腺体周围有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为主的炎性细胞浸润,静脉及淋巴循环障碍,粘膜水肿,或因纤维组织增生而变为肥厚,粘膜上皮纤毛脱落,鼻粘膜的正常生理功能降低。

  想治鼻炎慎用滴鼻药

  滴鼻药在鼻炎患者中是很常见的一个药品,但是可有人想到使用滴鼻药可能会上瘾呢?滴鼻药成瘾在使用滴鼻药的人群里广泛存在,只不过成瘾的轻重不同而已。当鼻子稍有堵塞,第一反应就是拿起随身携带的滴鼻药,往鼻腔里滴两滴,逐渐的就产生了依赖性,不是患者为治病找理由,而是确有其事。但是,这种依赖性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况且滴鼻药中含有鼻黏膜血管收缩剂,可引起鼻黏膜慢性中毒反应,医学上称为药物性鼻炎,又称为“中毒性鼻炎”,久而久之鼻塞更加严重。

  做好准备预防鼻炎发作

  不想冬天被鼻炎困扰影响心情,那你就要做好准备工作了,有的人过敏性鼻炎便开始发作,受凉,过度劳累,营养不良,烟酒过度,内分泌失调及全身慢性疾病等都可能造成鼻腔粘膜抵抗力下降,导致鼻纤毛运动减慢和粘液减少,所以对过敏性鼻炎应引起重视,提早预防。

  1、患过敏性鼻炎者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游泳、慢跑、大步快走、打太极拳、打乒乓球等,以增加自身免疫力。

  2、发生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内纤毛运动减慢,免疫能力降低,而增强免疫力是关键。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能有效缓解鼻炎所带来的不适,其作法: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气,同时把头低下,将鼻子浸入冷水中,大约2—5秒钟,离开水面,连续3—5次,早上可以适当多重复几次,长期坚持用冷水洗鼻,将会收到良好效果。

  3、润鼻腔,每晚睡觉前,用棉签沾四环素或金霉素或红霉素眼膏涂在鼻粘膜上,或直接将上述药膏之一直接挤1cm入鼻腔内,再捏鼻3—5次,晚上入睡是鼻粘膜修复的最佳时间,涂上药膏既可湿润鼻腔,又可帮助受损的粘膜及纤毛修复,也可阻挡尘埃。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时节鼻炎要防范

每到秋冬季,来医院就医的鼻炎患者激增,最近在门诊经常遇到鼻塞,流涕的患者抱怨自己“天天感冒"。秋冬季节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主要由于天……详细>>

气温多变 鼻炎易引发鼻窦炎

最近冷空气下来,鼻窦炎发病率明显上升。在此专家提醒,广大鼻炎或鼻窦炎患者,天气多变,注意保暖。 详细>>

鼻炎或者导致智力下降 预防鼻炎应注意些什么

鼻炎在我们生活中再熟悉不过了。所以很多人都了解鼻炎的发生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知道鼻炎会给我们带来严重的危害吗?鼻炎会造成哪些……详细>>

立秋了 鼻炎又准时发作了吧?

8日迎来今年的立秋节气,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天气逐渐凉爽。“早立秋,凉飕飕”。详细>>

经常鼻塞流鼻涕是患上鼻炎了吗

不知怎么回事,有的人从10多岁起,左边的鼻孔就经常会堵塞,有时还会流浓鼻涕,且一直当慢性鼻炎治疗,但没有收到明显的疗效。后经耳鼻咽喉科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