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涕中带血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2012-11-27 09:54:37  来源:民众健康    转载

  鼻涕中带血是我们都碰到过的事情,可是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回报以不去理会的心态,觉的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专家专家说,鼻涕中带血是一种疾病常见的症状,但不可不注意,有时候它是一种单纯的症状,但也有时候它却是一种征兆和预警。鼻涕中带血常见的病因,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

  鼻腔的炎症: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窦炎等鼻腔及鼻窦非特异性炎症为鼻涕中带血的常见原因。一般伤风感冒,由于鼻黏膜充血肿胀,加上继发感染,擤鼻时出现血鼻涕,系因毛细血管破裂所致,随着鼻炎的治愈和鼻通气功能的改善而自行消失。

  特殊的工作环境:长期在干燥、有粉尘的工作环境中容易引起鼻腔黏膜干燥、破裂易出血,造成鼻涕中带血。长期在有汞、磷、砷等化学物质挥发的环境中工作,也可引起鼻涕中带血。

  某些特异性炎症:如结核、梅毒、恶性肉芽肿等感染,可引起鼻腔小血管扩张或鼻黏膜糜烂,造成鼻涕中带血。

  全身病因:营养障碍或维生素C缺乏、心血管疾病及血液病等都可以引起鼻涕中带血。凝血功能障碍或血管脆性改变的全身疾病,均可引起鼻涕中带血。如白血病,出血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高血压,肺源性心脏病,维生素C、B2、P、K缺乏,风湿热,肝、脾、肾等慢性疾病、急性传染病等。

  鼻腔异物:儿童如果出现单侧鼻塞并伴有血性脓臭鼻涕,一般考虑系鼻腔异物引起。许多儿童由于好奇心强,将豆粒、纸团等异物塞进鼻孔里,怕家长批评,不敢说,就自己挖,结果越来越深,异物长期存留在鼻腔,刺激鼻黏膜,引起鼻黏膜溃烂出血。

  女性月经期:有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的1至2天或行经时,出现周期性有规律的鼻出血,可伴有月经量少或无月经,这与妇女月经期的雌性激素分泌变化有关。

  鼻咽癌:鼻咽癌为我国多发肿瘤之一,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该病发病率占首位,且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至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为:倒吸涕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这主要是肿瘤表面破溃引起出血,出血量一般不多,以早晨起床时多见。由于出血少,时有时无,常被患者忽视,或被误认为呼吸道炎症进行治疗。

  鼻腔的肿瘤:良性的肿瘤有鼻咽纤维血管瘤、乳头状瘤或息肉感染坏死等,鼻腔、鼻窦的恶性肿瘤有鳞状上皮癌、腺癌、肉瘤等。肿瘤所致的鼻出血多系肿瘤本身表面溃疡引起。良性的肿瘤仅为鼻涕中带血,量不多。而恶性肿瘤早期表现为单侧进行性鼻塞,鼻涕中带血,渐渐经常出血,损伤较大血管时可发生严重鼻出血。晚期由于破坏骨质,可有血性脓臭鼻涕伴剧烈头痛,应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涕中带血 不可忽视

鼻涕中带血是人们都有会碰到过的事情,有些人觉的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据专家说,鼻涕中带血有时候却是一种征兆和预警。详细>>

鼻涕带血是怎么回事? 鼻涕有血丝怎么办?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鼻涕里会带有血块,但是如果这种现象只是偶尔出现的话,大家一般都是不会在乎的,一般人都会认为这是上火的原因,因此……详细>>

从鼻涕来分辨鼻炎类型

鼻涕带血与鼻炎有关吗,鼻炎有什么症状呢,鼻涕带血是鼻炎的症状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痰中带血是怎么回事 空气干燥或是主要原因

很多咽炎患者都遇到过痰中带血的情况。有一些人很紧张,也有很多患者对于痰中带血不当回事。那么痰中带血是怎么一回事呢,需要特别注意吗?详细>>

鼻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鼻炎是日常生活中让人听了很害怕的一种疾病,因为鼻炎疾病的治疗是相当的缓慢的,另外,再加上鼻炎危害人体相当严重,所以人们对于鼻炎总是谈之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