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腺样体发炎增大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2012-10-11 09:34:31      转载

  腺样体又叫增殖体或咽扁桃体,它位于鼻咽顶部,即鼻腔后面,咽的上面,是一团淋巴组织。正常情况下,小孩2~10岁是腺样体肥大时期,6岁时长到最大,10岁以后开始萎缩,到13岁左右就消失了。

  当上呼吸道感染时,腺样体可发炎增大。在儿童时期,由于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的原因使腺样体慢性发炎,就会增生肥大,我们称它为腺样体肥大。

  增生肥大的腺样体可压迫外侧的咽鼓管而引起中耳炎,使听力下降,就像上面说到的那个男孩一样。若治疗不及时,患中耳炎时间太长,虽然切除了腺样体,听力也不能恢复正常。腺样体肥大还可以影响鼻腔的通气和分泌物的引流,从而产生鼻塞、流鼻涕,严重的鼻子完全阻塞,孩子睡眠不安,呼吸不畅,常惊醒或惊叫,夜间阵发性咳嗽。

  长时间的腺样体肥大,孩子的鼻子变的扁平、鼻翼发育不好、眼距增宽、张口呼吸、面部表情呆滞,呈现出特殊的"腺样体面容",这时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对腺样体肥大不能轻视。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当孩子有听力不好或经常鼻塞、流鼻涕时,要想到可能不仅仅是耳朵或鼻子的病,还要检查是否有腺样体肥大。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腺样体肥大的病因及治疗

腺样体也称咽扁桃体,增殖体,是鼻咽顶部和后壁的淋巴组织,儿初生时鼻咽腔内已有淋巴组织存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大,到6岁之后生到最大,青……详细>>

腺样体肥大会引起鼻窦炎吗?儿童腺样体肥大引起鼻子堵塞怎么办?

腺样体肥大多发生于儿童,这是由于一般腺样体到十岁以后就会逐渐退化、消失,因此腺样体肥大很少发生于成人。腺样体肥大后非常容易阻塞后鼻孔,所……详细>>

孩子感冒多 警惕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肥大多发生在3-5岁儿童,成年人少见。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儿童在6-7岁时腺样体发育为最大,多在10岁左右逐渐退化萎缩。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吃什么好?

饮食中要停掉一切寒凉的食物,只吃性平、性温的食物,如猪肉、鸡肉、牛肉、鸽肉、鹌鹑、鳝鱼、泥鳅、青菜、白菜、包菜、黄豆芽、土豆、韭菜、胡萝……详细>>

腺样体肥大是否需要手术?

家住天河区的徐女士四岁的儿子经常鼻堵,夜间加重、打鼾、咳嗽、发烧、支气管发炎,在医院检查鼻孔后方有小疙瘩,诊断为腺样体肥大。请问是否需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