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九成鼻咽癌源于鼻炎恶化

2012-09-03 10:02:17      转载

  “感冒后可能鼻塞,但鼻塞却不一定是感冒。”鼻塞、流鼻涕成了普遍现象。但有些人明明感冒已好转,鼻子却长时间不适;有些人频打喷嚏、流鼻涕,吃感冒药却是无效。这些人极有可能是患上了鼻炎,医生建议多锻炼以提高抗寒能力,少接触刺激性气味,避免鼻炎发作,有鼻炎应早治愈以防恶化成鼻咽癌。

  【个案】

  感冒诱发鼻炎鼻塞一个月

  早在2月初,因保暖不当,IT人士小叶曾患上重感冒,不仅鼻塞、流鼻涕,还头昏脑胀、咳个不停,经打针吃药后,感冒症状一周内基本消退了,唯独感觉鼻子一直有点塞。“总感觉鼻腔后面有点堵,想擤鼻涕又很少或没有(鼻涕),因为不严重就没理它,前两天才想起(鼻塞)快一个月了。”日前,小叶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这才发现,他竟是患上了鼻炎,医生称其鼻炎由感冒诱发的。

  “鼻炎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如鼻塞、流鼻涕,许多鼻炎患者刚开始常误认为是感冒。”

  鼻炎症状主要集中在鼻子上,病程较长,呈常年性发病或季节性发病,而感冒一般伴有全身症状,一周左右就会好转。

  【危害】

  九成鼻咽癌源于鼻炎恶化

  医生说,鼻炎危害很大。一方面,当鼻炎影响鼻腔功能时,容易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他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继而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症状,甚至诱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另一方面,鼻炎未及时治疗时,会对嗅觉黏膜造成影响,容易产生嗅觉障碍,导致闻不着香臭等气味。鼻窦炎反复发作而未及时治愈,炎症还会扩散至其他器官、组织,并发额骨骨髓炎、骨膜炎、脑脓肿等多种危重急症。

  另据最新医学研究证实,全世界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其中约九成的鼻咽癌,是因为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鼻炎还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脑梗塞、高血压、突发心脏病等,少数患者甚至会夜间猝死。

  【建议】

  增强体质防感冒诱发

  “鼻炎很多时候是因为受凉感冒所引起的,提高身体对寒冷的耐受力,有助防范感冒,继而预防鼻炎。”常医生建议,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寒力。

  另外,体质虚弱的人群,平时可多使用中草药来预防,包括受凉后趁早喝生姜红糖水去寒邪,流感期间则可服用板蓝根等中草药。

  少接触刺鼻气味和粉尘

  有过敏史的患者,在多花粉、尘螨的季节里,应该做好防范措施。“外出要戴口罩,少去人流密集地方,室内要做好通风透气,日常生活要做好除螨、家居清洗工作等。”另外,香水、化妆品等有气味的物品,也要少接触,更要避免接触到有刺鼻气味的物品,防止刺激到鼻腔黏膜而诱发鼻窦炎。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把鼻炎当回事 小心变成鼻咽癌

鼻炎久拖不治,会引起众多并发症甚至肿瘤,所以一定要在前阶段就将病治愈。详细>>

鼻咽癌别误认是鼻炎

专家提醒各位网友,长期的鼻塞一定不要忽视,如果是鼻咽癌的话就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鼻炎或者感冒而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详细>>

警惕 鼻炎久治不愈易恶化成鼻咽癌

冬季是一年中耳鼻喉疾病高发期,但很多患者由于就诊意识薄弱、担心费用过高等原因,拖延治疗时间,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详细>>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鼻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疾病,鼻咽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我国是一个鼻咽癌高发的国家,据调查,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都是发生……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的鉴别

鼻咽癌早期一般会出现耳鸣、头晕、涕中带血等征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较为普遍,鼻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日常会出现鼻塞、鼻出血症状。二者很容易混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