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切忌乱用药形成药物性鼻炎

2012-08-07 09:16:31  来源:健康指南    转载

  王女士的老鼻炎又犯了,白天顶个红鼻子上班,晚上鼻痒、鼻塞难受又睡不好,苦不堪言。医院、药房没少跑,可那些激素类喷剂或滴剂,用多了似乎没什么效果。前不久,朋友向王女士推荐了一款“双料喉风散”的粉剂,喷在鼻腔后,王女士的鼻炎症状很快就好了,之后一旦觉得鼻子不舒服,她就喷一喷。

  对此,耳鼻喉专家表示担忧。粉状物对于鼻腔本身就是一种污染源,更容易诱发鼻炎。很多鼻炎患者只是凭自己的经验用药,殊不知,这样可以引发药物性鼻炎,治疗难度很大。在商家广告宣传影响下,很多鼻炎患者都跑到药房自己买药治鼻炎,初期效果很好,可用的时间长了,似乎就没什么效果了。

  一些患者由于前期乱用药,已经形成了药物性鼻炎。致病原因就是不恰当的鼻腔用药,包括使用作用强烈的鼻黏膜血管收缩滴鼻剂、药液浓度过高、非等渗药液、用药过量或长期用药等。

  商家广告的鼻腔药物,很多成分不清楚,大部分只是减充血剂,即通过让鼻腔黏膜的血管收缩来缓解鼻塞症状。长期使用,鼻腔正常的收缩充血能力就会减弱,对吸入的冷空气没有加温加湿的能力,造成鼻腔黏膜干燥并引起鼻腔血管疾病,最后的结果是鼻子“堵”得更厉害。一旦形成药物性鼻炎,就很难治。

  鼻炎的分类很复杂,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症状,排除过敏性鼻炎后,进行口服+喷剂综合治疗。根据治疗效果,10天左右进行加减药。耳鼻喉的病跟全身器官的病都相关,如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或者不对症治疗,有可能急性鼻炎转为慢性鼻炎,甚至演变为鼻窦炎、哮喘等。即使为了应急自己买药滴鼻,使用时间也不要超过一周。

  另外,关于鼻炎根治的问题,耳鼻喉专家称,别指望看一次病,鼻炎症状就能永远消失,用药只能减轻鼻炎症状,平日里一定要加强预防。少食辛辣、油炸属热性食品,多食含维生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少熬夜、多喝水、及时添衣,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对尘螨过敏的鼻炎患者,平时就要注意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少到尘螨多的环境,必要时可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用滴鼻剂可致药物性鼻炎

耳鼻喉科专家称,之所以出现急性鼻炎、鼻窦炎病人增多的现象,与寒冷天气有直接关系。要提醒的是,当鼻炎加重时,患者千万别擅自用药,尤其是滥用……详细>>

警惕! “陌生”的药物性鼻炎

引起鼻炎的原因很复杂。例如鼻子发炎、鼻子上火或是鼻子受到刺激都有可能导致鼻炎,那么药物性鼻炎的原因会是这样的吗?专家提醒,药物性鼻炎尽管……详细>>

自行用药治鼻炎,反致药物性鼻炎

治疗药物性鼻炎是非常麻烦的,由于患者长期使用强血管收缩剂类药物滴鼻,而已经破坏了鼻粘膜,很多患者都为此感到后悔。详细>>

自行用药治鼻炎反致药物性鼻炎

治疗药物性鼻炎是非常麻烦的,由于患者长期使用强血管收缩剂类药物滴鼻,而已经破坏了鼻粘膜,很多患者都为此感到后悔。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药物性鼻炎疾病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多的因素都会导致鼻炎这种疾病的出现。在各种鼻炎类型当中,药物性鼻炎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一些药物对身体的伤害,才导致患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