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眼睛复视怎么成了鼻咽癌

2012-08-14 08:32:22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痛,自然而然会到眼科就诊,但是,事实并非“眼病到眼科就诊”那么简单的!35岁的周先生就是一个例证,周先生因眼睛不舒服到眼科就医。经过眼科大夫检查,诊断后“没有发现眼睛有什么问题,但不知道是否是周围器官有什么问题引发,建议其到耳鼻咽喉科做进一步检查。”

  周先生认为可能是平时对电脑太久,眼睛出现些许不适,不算是问题,所以医生没有检查出来,时过一个月,周先生说看东西有重影,又再次到眼科检查,“依旧没有发现问题。”眼科大夫再次强烈建议他到耳鼻喉科进行相关检查。

  为了弄明白情况,周先生到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进行详细检查,经过耳咽部检查,周先生被耳鼻喉科医生告知鼻咽有新生物,需进行活检,当活检报告出来后,诊断为鼻咽低分化鳞癌。周先生顿时感到迷茫的痛苦。眼睛不舒服,看东西重影,怎么成了鼻咽癌。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青睐中年男性

  鼻咽癌在广东多为大众所知,因其在广东高发,且又有“广东瘤”之称。鼻咽癌多发生于鼻咽部咽隐窝及顶前壁,故因此得名。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2-3倍,40-50岁高发。

  “从解剖位置看,鼻咽癌位置较隐蔽,鼻咽深部,早期需要通过专业检查才能确定。另外,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鼻咽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涕中带血,也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持续性鼻塞呈持续性加重、耳鸣、听力下降、颈部淋巴肿大、复视等;而颈部淋巴肿大为首发症状者占60%,这也说明肿瘤转移到颈部,发现时已不是早期。而这些症状具有一定的‘迷惑’性,有的患者忽视病情,延误诊断,建议要特别提高警惕。”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董玉礼教授表示。

  眼睛不舒服,病因各不同

  “随着病情的发展,咽隐窝的肿瘤增大,容易通过颅底破裂孔棘孔和颈部内动脉管侵犯岩骨尖引起脑神经损伤,而出现偏头痛,面部麻木复视,上睑下垂、视力下降等症状,瘤体还可直接侵犯咽旁间隙,或因转移淋巴结压迫引起脑神经受损,而出现软腭瘫痪、反呛、声嘶、伸舌偏斜等症状。病例中的患者就是这一情况,鼻咽癌引发脑神经症状,说明向上侵犯至颅底、颅内,治疗也相当困难。”董玉礼教授说道。

  确诊鼻咽癌后,周先生非常迷茫,并懊悔自己把眼睛不舒服误认为用电脑过度所致,现在只有配合医生治疗。其实,在临床上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那么,鼻咽癌的发生究竟与什么有关系呢?目前认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生活习惯、病毒及环境因素等有关。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鼻咽癌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很容易漏诊、误诊或长期延误诊断。医生提醒,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听力下降、头痛、复视或颈上深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应尽早进行间接鼻咽镜或电子内镜检查,并行鼻咽部活检,同时还可进行EB病毒血清学、影像学等必要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儿童过敏莫轻视 得了过敏性疾病需及时治疗

耳朵进水警惕中耳炎 切莫掉以轻心!

连续高温 鼻咽干痒难耐

鼻塞并不意味着感冒 无缘无故鼻塞需检查原因

儿童打呼噜系大脑缺氧表现

游泳呛水易诱发急性中耳炎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与鼻咽炎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常见,男女病人之比例约为3:1,各个年龄组都可发病,而大多数在40~60岁之间。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鼻咽炎怎么预防鼻咽癌

鼻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的炎症即为鼻咽炎,分为急性鼻咽炎和慢性鼻咽炎。鼻咽炎病人,鼻咽干燥不适,有黏稠分泌物不易咳出,故咳嗽频繁,常……详细>>

鼻咽癌复发转移风险可预测 鼻咽癌5大护理要点

鼻咽癌复发症状不明显,涕血常常是最常见的鼻咽癌复发症状,鼻咽癌复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有肿瘤生物学特性、临床分期和治疗技术、个体差异等……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