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儿童过敏莫轻视 当心鼻炎变支气管哮喘

2012-07-08 09:29:52    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过敏莫轻视 得了过敏性疾病需及时治疗

 医学指导专家:中山一院李添应教授 博士导师

  过敏性疾病需及时治疗 5岁是最佳免疫治疗时间

  有资料称20%儿童有过敏性鼻炎,这是否准确?李添应教授介绍说,目前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确实比较高,事实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患病调查数据,但普遍来讲,城里的儿童会比农村的患病率高,因为这和城里的污染环境有关联,现在城市空气污染严重,过敏源相应的增多,使儿童更容易患上过敏性疾病。

  李教授特别提到儿童得了过敏性鼻炎需要及时治疗,一般而言,儿童过敏性鼻炎最佳免疫治疗的时间是5岁左右,不宜太早也不宜太晚治疗。孩子0~3岁时还有母体带给她的抗体,到了5岁,如果孩子还不能自行建立免疫系统的话,就需要进行脱敏等治疗。临床通过2-3年以上正规标准化脱敏治疗,大多数的儿童在长大后鼻炎症状会明显减轻或痊愈,并可以减少发生新的致敏,减少发展为支气管哮喘的危险。

  高达八成过敏性疾病患者有家族病史

  李添应教授提到,过敏性疾病的遗传性概率较高,如果父母一方有该病,下一代就有三到五成几率遗传;若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下一代的遗传的可能性就高达五至八成。从临床上看,有八成过敏性疾病患者有家族病史。

  确定过敏源最重要 超过六成或因螨虫发病

  李添应教授介绍,治疗过敏性疾病,确定过敏源非常重要,目前过敏源按照其进入人体的方式可分为吸入性和食物性两大类。

  吸入性过敏源与生活环境密切相关,最常见的导致过敏的物体是螨虫。李添应教授举例提到,曾有市民在家中进行大扫除,打扫一些很久都没有清洁过的地方,打扫完后开始咳嗽不止,到医院求医时才发现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而过敏源就是螨虫。在过敏性鼻炎的病人中,有超过六成是由于螨虫而发病的,其中包括粉尘螨和户尘螨,这些螨虫肉眼难以看见。需要特别提到的是,一只尘螨在空气所释放粪便的万分之一进入过敏体质的人呼吸道,就会诱发疾病。

  此外花粉也是重要的吸入性过敏源,但并不是所有植物花粉都能引起发病,只有那些花粉量大、植被面积广、变应源性强并借助风来传播的花粉才最有可能成为过敏源。此外还有蟑螂、动物毛发(猫狗)等。

  李添应教授同时提醒广大家长注意食物性过敏源,孩子出生后应多留意其是否有对某种食物或物品产生过敏,如果存在过敏的情况,应尽快到医院找出过敏源。

  确定过敏源 点刺和抽血检测相结合

  李添应教授介绍说,目前临床常用的是点刺和抽血检测相结合检查过敏源。点刺试验可视为一种特殊的皮内试验,是目前国际上特别是欧美国家推崇的过敏源体内检测方法。皮肤的点刺液仅为皮内试验的万分之一,由于皮损小,患者无痛楚,就如被蚊叮一样等特点,从而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皮内试验。而抽血进行体外特异性IgE检测过敏源是另一种重要的检测手段,是过敏性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一个重要方法。

  UniCAP被国际上誉为“过敏源检测的金标准”

  李添应教授特别提到,UniCAP检查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检查过敏源实验室系统,已获得国际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的确认。以其安全性高、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确认,被国际上誉为“过敏源检测的金标准”,但是UniCAP检测成本较高,费用较贵。

  长期咳嗽要当心是否得了支气管哮

  李添应介绍说,有些患者是以咳嗽为主伴有过敏性鼻炎病史,而且咳嗽症状连续超过2个月或半年以上的患者,要注意是否变异性哮喘。可以到呼吸科进行肺功能检查,同时进行过敏源检测。曾有一患者,长期咳嗽症状治疗却一直不见好,最后建议转到过敏相关科室诊治,确诊为过敏性鼻炎并找到过敏源,通过脱敏治疗,咳嗽才停止。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时准确治疗,千万莫让鼻炎发展为支气管哮喘,酿成大病,尤其是儿童。目前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防治主要采用三种方法:一是尽量避开过敏源,二是药物治疗,三是皮下或舌下脱敏治疗,对尘螨和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可以进行皮下或舌下脱敏治疗。

  附录:李添应教授简介

  医疗专长:李添应教授197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任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已39年。曾多次参加国际鼻科学及变态反应学术会议。多次主持或参与主持全国及省级学术会议。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13人。擅长气管、支气管异物取出术,鼻内窥镜下鼻窦炎、鼻息肉手术,鼻腔鼻窦及颅底肿瘤手术,鼻咽血管纤维瘤手术。变态反应性疾病的诊治,过敏性鼻炎及合并支气管哮喘、慢性荨麻疹及过敏性皮炎的特异性诊断及免疫治疗。使用国际标准化抗源特异性免疫治疗变态反应性疾病已达1500例以上,数量及疗效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在长期的医疗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已完成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术1000例以上;鼻息肉及鼻窦炎手术1000例以上;气管、支气管异物取出术300例以上;鼻腔鼻窦恶性肿瘤及侵犯颅内,鼻咽血管纤维瘤及侵犯颅内等高难度的手术200例以上

  主要研究方向:长期从事耳鼻咽喉科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鼻科学,重点为鼻科学肿瘤及变态反应

  学会任职:世界变态反应学会(WAO)会员、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过敏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变态反应(过敏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学杂志常务编委。

  专  著:主编《耳鼻咽喉肿瘤》(临床部分)2000年4月广东科技出版社;副主编《耳鼻咽喉肿瘤》( 病理部分)2002年5月广东科技出版社;主编《耳鼻咽喉头颈肿瘤学》2007年5月人民军医出版社;参加编写专著8部。

儿童过敏莫轻视 得了过敏性疾病需及时治疗

孩子鼻流黄涕 家长要注意

喉咙痛吃哪些食物有助于缓解

为什么鼻炎老是复发呢?

过敏性鼻炎是怎么一回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添应
擅长疾病:
气管、支气管异物取出术,鼻内窥镜下鼻窦炎、鼻息肉手术,鼻腔鼻窦及颅底肿瘤手术,鼻咽血管纤维瘤手术。变... [详细]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李添应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疾病

不可轻视的儿童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鼻病,其发病率约占整个人群的30%~40%,可发生于1岁~90岁之间的任何年龄。儿童过敏性鼻炎的……详细>>

小心过敏性鼻炎变成哮喘

现代耳鼻喉医院的专家说,很多患者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认为鼻炎属于小毛病挺一挺就过去了,结果小病熬成大病,不论是身体健康上还是经济上对于患……详细>>

过敏性鼻炎引发哮喘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详细>>

过敏性鼻炎哮喘区别

鼻炎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可能一个普通感冒就是鼻炎,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鼻粘膜炎症。而我们现在所说的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特异性的体质,需要检……详细>>

警惕过敏性鼻炎变成哮喘

过敏性鼻炎是秋季的高发疾病,有关专家表示,孩子过敏性鼻炎更易引起哮喘,因此要注意及早治疗过敏性鼻炎,日常也应做好防治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