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30岁后定期检查 97%的鼻咽癌可早期发现

2012-06-19 11:18:57    作者:余莎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癌是鼻咽癌的别称,这种癌症十分特别,它在广东地区的发病率非常高,全国60%的鼻咽癌患者都在广东省,且广东省的鼻咽癌发病率比其他地区高处十倍以上。中国科学院曾毅院士研究鼻咽癌三十余年,他建议:鼻咽癌高发地区人群,应该在30岁以后定期筛查,这样97%的鼻咽癌都能被早期发现,治愈率将大为提高。

  广东癌是综合因素所致

  为什么广东省的鼻咽癌发病率格外高?曾毅教授表示,这是综合因素所致的,遗传因素、致癌或者促癌物质、环境影响、饮食习惯、EB病毒等,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广东地区的鼻咽癌患病率居高不下。

  “一些北方人来到广东之后,在广东生活久了,得鼻咽癌的几率也会随着升高,但具体是哪些因素引发的鼻咽癌,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定论。”曾毅院士说。之前有人猜测,鼻咽癌之所以在广东高发,可能与广东人爱吃腊肠咸鱼有关,曾毅院士否认了这个说法,“这类饮食习惯可能增加风险,但并不会直接导致鼻咽癌。”

  鼻咽癌筛查检查费只要几块钱

  通常早期的鼻咽癌都没有明显的症状,有些人只是鼻塞头晕而已,大部分人根本想不到鼻咽癌,因此当自己察觉到较为明显的不适症状,到医院就诊时,通常癌症已经进入晚期,死亡率很高。家庭医生在线从武警广东总医院耳鼻喉科得来的数据显示,该医院年鼻咽癌的门诊量大约有2000多例,其中约70%的患者就诊时已属于晚期。

  晚期鼻咽癌难以治愈,但如果能早期发现,治愈率可以达到90%。近年的筛查结果显示,30-60岁是鼻咽癌的高发阶段。那么,广东人该如何预防鼻咽癌呢?曾毅教授表示:“定期筛查即可,做血清检查,只要几块钱的检查费。30岁以后定期筛查,这样97%的鼻咽癌都能被早期发现。”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曾毅院士等人已经研究出鼻咽癌疫苗,经过临床实验,证明该疫苗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推出该疫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Tips:自我检测鼻咽癌的症状

  1、早期鼻咽癌可能会出现偶然的鼻涕带血的情况。

  2、鼻咽癌中期可能会发生耳鸣、鼻塞、听力下降和头痛问题,因为肿瘤逐步长大后,会堵塞鼻孔和咽鼓管口。如果发生长时间的耳鸣,患者应格外警惕,最好到医院检查。

  3、有些患者的鼻子没有明显症状,但会出现脖子粗大的情况,这是鼻咽癌转移至颈部的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如何分期?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鼻咽癌时出现在鼻子、喉咙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疾病,此病南方发病率较高,而且病情初期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症状,只会出现类似咽喉炎表现,很容易误诊……详细>>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要想早发现鼻咽癌必须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详细>>

鼻咽癌早期症状是什么?鼻咽癌晚期能活多久?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靠前,而且还是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患者的主要特征为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