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的日常注意事项

2012-06-30 08:59:47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自觉嗓子有异物感,又咳不出什么东西,刷牙时还很恶心,以为是烟抽多了,少抽点烟,吃两天消炎药便会好。其实,这很可能已经得了慢性咽炎的表现。其实,很多患有慢性咽炎的人是不需要吃抗生素的。

  很多靠“嗓子”吃饭的人都是慢性咽炎的受害者,比如教师、歌唱演员等,这几乎成了他们的职业病。好在这类人群由于知道咽喉很重要,所以往往比较注意在生活中的自我保护,并且知道有了不适赶紧看医生,以便在病症较轻时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而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加剧等诸多因素,咽喉疾病也成了现代人的常见病,但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如何自我保护,往往一感到嗓子不舒服,就会吃点抗生素。专家强调:这是不科学的 !

  莫乱用抗生素

  专家介绍说,慢性咽炎多起于急性咽炎,在急性咽炎的发病期服用抗生素,会将致病菌杀死。但是,炎症消失后,一旦出现咽部黏膜充血、肿胀、淋巴滤泡增生等慢性的病理改变,抗生素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

  而且,慢性咽炎非细菌感染,如果长期、反复使用这类药物,不仅会产生抗药性,使作用降低,还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

  药物对于慢性咽炎只是辅助治疗手段,除非有细菌感染,如咽部有脓点,出现发热等症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引起慢性咽炎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

  1、局部因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邻近器官病的疾病,如慢性扁桃体炎、牙龈炎、龋齿、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炎性分泌物流入咽部,或慢性鼻病造成鼻通气困难而用口呼吸;以及咽部长期受刺激而呈慢性炎症改变。

  2、全身因素:长期生活不规律;疲劳、精神紧张,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过敏体质的人对外界环境、气候的改变过度敏感,容易感冒,引起咽炎。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日常四大注意事项

慢性咽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慢性咽炎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慢性咽炎日常四大注意事项吧。详细>>

慢性咽炎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咽炎患者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主要以清淡为主,凡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刺激的温热食物都会对咽部黏膜造成损伤,应尽量避免吃这类食物,多吃一……详细>>

慢性咽炎的日常注意事项

首先来了解一下慢性咽炎:慢性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烟酒刺激、生活习惯不佳、相关疾病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等因素是其高发的重要原因。咽病专家……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 预防慢性咽炎的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有些人喝水的时候出现了一些诸如咳嗽、恶心的症状,心理很不好受,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是得了慢性咽炎疾病。这个病虽然不是大……详细>>

慢性咽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什么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慢性咽炎是种不仅伤害患者自身的健康而且还给患者的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疾病,使患者痛苦难忍,饱受煎熬。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