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天气转冷 谨防分泌性中耳炎

2012-06-30 17:20:47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一直以来人们都相信“七窍相通”。上海仁爱医院专家介绍,耳朵通过咽鼓管与鼻咽部相通,咽鼓管可以调节耳内的压力,以此保持与大气压的平衡。此外,咽鼓管还有防御、清洁的功能。

  秋季日夜温差大,常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炎症波及咽鼓管时,耳内往往会形成负压,就会产生耳闷的感觉,所以常有患者感觉耳朵嗡嗡的,听力也没以前好。

  除了感冒,鼻炎、鼻窦炎发作,过敏性鼻炎,鼻咽部占位性病变,儿童腺样体肥大、感染,头颈部放疗等因素也会诱发分泌性中耳炎。

  上海仁爱医院专家指出,虽然分泌性中耳炎发生比较隐蔽,婴幼儿的语言表述能力差不容易被发现,但家长只要多留个心眼,还是可以发现很多蛛丝马迹的。

  而且,分泌性中耳炎如果未能得到及时治疗,耳内的液体没有被吸收,则会导致鼓室硬化、粘连性中耳炎、胆固醇性肉芽肿等继发疾病,造成永久性听力下降,治疗非常困难。

  婴幼儿时期正是学习语言的好时间,如果因听力困难造成语言学习障碍,就如同关上了孩子认识和感知世界的一扇窗户,严重影响孩子的心智发育。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泌性中耳炎的食疗方

分泌性中耳炎可用下列方法进行食疗:金银花克,柴胡9克,鳖甲l 5克,薏米18克,红糖适量,前3昧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取汁去渣,入薏米……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

过去曾认为分泌性中耳炎是无菌性炎症。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中耳积液中细菌培养阳性者约为1/2-1/3,其中主要致病菌为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如何治疗

首先,宜保持鼻腔及咽鼓管咽口通畅。可用1%麻黄素滴鼻,或用1%麻黄素与0.5%可的松喷雾至鼻咽部,每日3~4次;亦可在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控……详细>>

三个分泌性中耳炎的检查

究竟什么是分泌性中耳炎呢?北京有关专家介绍说通常分泌性中耳炎以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听力减退及耳鸣为最常见症状。常发生于感冒后,或不知不觉……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中耳炎患儿能自愈吗

分泌性中耳炎(secretory otitis media)是以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中耳积液可为浆液性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