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鼻息肉,把我折磨得死去活来

2008-06-05 18:0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国安   转载
    我外出上学时,由于多次感冒没及时治疗而得了慢性鼻炎和鼻息肉,至今已有二十年了。它给我带来的痛苦和尴尬实在是一言难尽。读书的时候住校,晚上睡觉,由于鼻塞打呼噜,同寝室的同学都无法忍受,有的甚至跟老师提出不愿跟我同住一屋。工作以后,在公众场合鼻塞流涕,个人形象大打折扣。除此以外,还要忍受各种难以忍受的症状,如头晕头痛,使我睡眠不足甚至精神焦虑,真是苦不堪言。年迈的老父曾一次次陪我东跑西颠检查治疗,用过药,也做过手术。有时看到我手术后痛苦的表情,母亲就在一旁暗暗落泪。结婚后,妻子更是一次次陪我住院。正是这许多人认为是“小毛病”的疾病,却耽误了我许多大好时光,给我的工作和学习甚至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有时我想,这辈子怎么得了这么个病?自己遭罪不说,父母和妻子也跟着操心和担惊受怕。

    记得刚结婚那年冬天,我在本地医院做鼻息肉切除手术。在此之前,我已做过好几次鼻息肉手术。这次本想赶在春节前做完,过个好年,结果术后鼻子大出血,输了大量的血。那次手术搞得惊天动地,好多人认为我不行了,单位领导亲自到医院看我。因为一个鼻子手术发生这么大的事,在医院里住了两个多月,说起来让人难以置信。这次手术没能治好我的慢性鼻炎,却使我的“知名度”在厂内大增,不少同事见了面不解地问我:“不是割鼻子吗?怎么看不出什么变化?”我只有苦笑一下。 

    因为鼻息肉的反复发作,我跑过好多医院,医生都说这病像割韭菜一样,不除根。严重时,我的两个鼻孔被息肉堵得一点也不透气,我曾使用滴鼻净、往鼻孔里塞蒜、用药棉棍捅等方法。晚上憋得睡不着觉时,我就到外面跑步,但都无济于事。我躺在床上想起了当时一家报纸报道的,一个青年因为经受不住鼻炎的折磨而自杀的消息。我虽不至于产生这种念头,但也已经忍无可忍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算不上“绝症”的病却能把人折磨得死去活来,而且束手无策。我才二十多岁,以后的日子怎么过,难道每半年都要割一次息肉?我真打怵了。手术痛苦点、出点血都不要紧,但它带给我精神上的折磨真的让人受不了。而且一想到手术时医生用剪刀在我的鼻孔里对着息肉剪几下,而后用钳子拽,弄得血肉模糊,血再流到胃里,真是恶心悠悠。而且术后炎症很难彻底消除,一有炎症刺激,鼻息肉又会生长。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后来,父亲听说有激光治疗鼻息肉的,痛苦少些,就到处打听。后来打听到这种手术实际是对鼻息肉进行烧灼,烧起来直冒烟,并闻得到一股子肉煳味。我一听又不敢去了。

    我曾先后动过大小手术十多次,其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后来又有朋友介绍我去做内窥镜和微波治疗,但已经心力憔悴的我实在没有勇气再去接受一次次的手术了。

    看着父母和妻子为我的病担心、着急,其实我心里比他们更难过,更痛苦。难道,我对鼻息肉真的就无能为力了吗?

    医生点评:鼻息肉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其病因主要为变态反应和慢性炎症长期刺激的结果。受凉、过劳、烟酒过度、内分泌失调、全身慢性病、免疫功能下降、鼻炎、鼻窦炎等都可成为其诱因。

    鼻息肉的主要症状为持续性、进行性鼻塞,伴有嗅觉减退、闭塞性鼻音、鼻鼾等。其程度视息肉大小、部位而异。患者经常多涕、头痛头昏、甚至记忆力减退、容易疲倦、精神不振等,并常合并有鼻炎、鼻窦炎。如果不及时规范地诊治长期张口呼吸容易导致咽喉干燥、咳嗽,易患气管炎甚至肺炎等。而且因为长期缺氧还会对心脏、大脑都会有影响。因此鼻息肉的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

    对鼻息肉的治疗,一是手术摘除息肉,以解除鼻塞,保持鼻腔通畅;二是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即针对引起鼻息肉的鼻炎、鼻窦炎等同时进行治疗。对于初发的,单个的小息肉,可手术摘除,或用激光、射频、微波切除。但最好是在鼻内窥镜下摘除,这种方法痛苦小,历时短,手术彻底,不易复发。但若息肉为多个或比较大,就只能通过手术彻底切除。

    临床上也有很多患者多次手术后仍不断复发。这就需要进一步检查,如X线鼻窦拍照、CT扫描等了解鼻部情况以查明病因。如果是因为鼻炎导致了鼻甲肥大,就要在手术的同时,部分切除肥大的鼻甲。如合并有鼻窦炎,则在保守治疗无效时行手术治疗。如有筛窦炎时同时行筛窦开放刮出术有上颌窦炎时,轻的做上颌窦穿刺冲洗或鼻内开窗术重的则要做上颌窦根治术。

    手术切除的息肉组织,术后一定要送病检,以明确诊断。临床上有较多同文中的患者一样的病例,反复发作且术中容易出血。这时要考虑其他疾病,如内翻性乳头状瘤或其他肿瘤的可能。

    除此之外,鼻息肉患者在平时的生活方面应注意避免受凉,戒烟酒。经常锻炼身体,提倡冷水洗脸、冷水浴、日光浴,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注意适当的劳逸结合和调节饮食,积极治疗中耳炎、扁桃体炎、咽喉炎等,才能减少复发机会。此外还须改变机体的变态反应状况,忌用滴鼻净。只要患者对鼻息肉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正确对待,进行规范的治疗是有可能治愈的。

    另外,术后可采取一些对因治疗的措施,如由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息肉,可应用抗组胺药,临床已证实可减少复发。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去治疗鼻息肉

很多患者之前的时候本来就是有鼻炎的症状,但是因为在平时的时候都没有进行及时的护理,很多时候都会导致鼻息肉的出现,鼻息肉的症状很明显的,患……详细>>

鼻息肉怎么治疗才彻底?鼻息肉做什么手术好?

鼻息肉是一类发生在鼻腔的良性增生性病变,是一个不正常的组织结构,是一个病理性的病变,因此不及时治疗可能对身体产生损伤,一般会影响鼻腔的通……详细>>

儿童治疗鼻息肉

儿童治疗鼻息肉,鼻息肉的治疗现在虽然有很多,但是对于治疗儿童鼻息肉的,还是需要慎重的考虑,儿童鼻息肉的怎么治疗,一直都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详细>>

鼻息肉是怎么形成的?鼻息肉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生活中鼻息肉疾病的形成原因以及治疗措施,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据专家介绍,鼻息肉是在鼻腔中的一块赘肉。这种疾病常常发生于鼻腔的外侧壁,有……详细>>

鼻息肉常见三种类型 长鼻息肉可如何是好

鼻息肉为鼻部常见病,好发于成年人,多见于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处。下面我们看看,长了鼻息肉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