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鼻炎,击碎了他的梦

2008-06-05 18:0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甘竹   转载
   谁能想像,一次小小的感冒,竟能改变一位年轻小伙子的命运?

    阿杰是个帅气的小伙子,从小的志向便是成为一名化妆产品的专家。为此,他学习刻苦,一直以来成绩都在班上名列前茅。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夏天高考他的成绩超出录取线20多分。终于可以圆梦了!但随后而来的体检粉碎了他的一切梦想:医生检查发现他患有重度肥厚性鼻炎,不符合报考的条件。签有“不合格”三个字的体检报告单,在阿杰眼中仿佛就是一张死刑判决书。他不明白简单的一次感冒,为什么会给他带来这么大的人生打击。

    感冒,是急性鼻炎的俗称。两年前阿杰患了严重的感冒,他自恃身体健壮,也没把这“治也是七天好,不治也是七天好”的小疾患放在眼里。然而,在忍受了一个多星期的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后,他发现病情不但没有痊愈的迹象,反而有些加重:最初只是轻微的头痛,现在却剧烈难忍;开始时流的只是水样鼻涕,现在却变成脓性,且量也增多。经治疗,症状有所好转。但鼻塞从此就像安了窝似的时不时地光临,鼻分泌物也比平时增加了许多——他患了慢性鼻炎了。可惜他忙于学习,无心接受规范治疗,结果疾病迁延反复,鼻黏膜增生、肥厚,演变成现在的重度肥厚性鼻炎。

    其实,若阿杰在鼻炎初发时,便积极寻求专科治疗,可以痊愈,鼻黏膜也可恢复正常状态,也不会酿成今日之结局。如并发感染时,可选用合适的抗生素溶液滴鼻或喷入鼻腔。为消除鼻黏膜肿胀,恢复通气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血管收缩剂滴鼻。及时清除鼻腔中过多的分泌物,也有助于鼻黏膜的恢复。但有些患者擤鼻涕时使用的方法不当,容易引起鼻窦和中耳感染。正确的方法是:以手指封闭一侧鼻孔擤出另一侧的鼻涕,或将鼻内分泌物向后吸入咽部吐出。分泌物黏稠难以排出的,可先喷麻黄碱生理盐水溶液,或滴入生理盐水,然后再用吸管吸出。鼻内普鲁卡因封闭疗法,对单纯性慢性鼻炎也有一定的疗效。某些中药有开窍作用,对鼻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如果觉得看病煮药不方便,可以用某些中成药,如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千柏鼻炎片。

    像阿杰那样的肥厚性鼻炎,在早期,可在采取上述疗法的同时,选用电灼法或鼻黏膜下硬化疗法或手术疗法,以消除或减轻鼻症状。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会遗传吗?洗鼻器能治好鼻炎吗?

鼻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鼻腔黏膜的炎症,急性鼻炎迁延不愈可发展为慢性鼻炎。鼻炎患者常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头晕、头……详细>>

鼻炎有哪些症状?鼻炎会不会传染?

鼻炎就是鼻腔粘膜的炎性疾病,病因比较多见,如病毒、细菌、各种理化因子、变应原、以及其他的一些全身性疾病都可以引起。鼻炎病理上可以表现为黏……详细>>

认识鼻炎的症状 了解鼻炎的类别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详细>>

鼻炎的类型有哪些? 鼻炎会传染吗?

鼻炎都有哪些类型?详细>>

鼻炎怎么治 鼻炎的治疗偏方有哪些

鼻炎怎么治?鼻炎与鼻窦炎是鼻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鼻子是我们呼吸的主要器官,鼻炎与鼻窦炎都会导致患者流鼻涕,嗅觉下降,不仅影响他们的正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