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叫停春游

2008-02-25 13:11: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解人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  转载
   “阿嚏!”又一张面纸扔在桌上。哎呀,这位被鼻炎困扰的小姐,所“消灭”的面纸已可堆成一座小山了。被鼻炎困扰的您,是否也为不停地打喷嚏、流清涕、涕泪交加的情形所苦恼呢?不必焦急,本期每月专题,有关专家将告诉您,鼻炎是如何产生的,怎样治疗等问题。

    阳春三月,是郊游的好季节。星期六,刘老师和几位相好的同事,带上自己的家人一起到郊区森林公园游玩。那里风景秀丽,满山都是翠绿的杉树、松树、榕树……山坡上绿草如茵,有许多不知名的红、黄、蓝、紫色野花点缀其中,形态各异的彩蝶上下翻飞,令随同游玩的孩子们非常兴奋,他们互相追逐,笑笑闹闹,十分开心。可第二天早上,刘老师发现儿子毛毛好像变了一个人,一双眼睛又红又肿,还不停地打喷嚏、流清涕和鼻塞,十分难受。她打电话问同事,有的同事说他家的孩子也有同样的情况。刘老师急了,马上带孩子上医院。

    医生问:“孩子是怎样起病的?”

   “昨天,我同朋友去森林公园玩,那里山清水秀,我们当时玩得非常开心,没有什么不舒服。可今天早上,我就发现孩子鼻塞、鼻痒,不停地打喷嚏、流眼泪,鼻涕量多而质稀,用了4~5条手绢都止不住。”刘老师说。

    医生听完发病经过,立即进行了一番检查。发现毛毛两眼皮红肿、结膜充血、鼻甲水肿,下鼻道里有许多清水样物,不时连续打十多个喷嚏,涕泪交加,显得非常疲倦。医生让刘老师带孩子去做变态反应检查。

    一小时后,刘老师带回一张变态反应实验的检验单,上面写着:杉花粉过敏、榆树花粉和桑属花粉过敏。医生告诉她:“孩子患了过敏性鼻炎,需要进行治疗。”刘老师不解地问:“毛毛平时身体很好,感冒都很少,怎么到郊外玩一下就过敏了呢?”

    医生解释说:“毛毛是因为对植物花粉过敏,引起了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又叫过敏性鼻炎。毛毛虽然平时身体健康,但对某些花粉会过敏。郊游时接触到了大量不同的花粉,所以出现了过敏症状。”医生开了吸入性皮质激素类气雾剂和抗过敏药给毛毛,嘱其在家休养,不要再接触花粉。几天后,毛毛再来复查时,其喷嚏、流清涕和鼻塞基本痊愈了。

    春天,气温开始回升,花粉、花絮、霉菌等,随风飘荡在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除花粉外,工厂带来的煤烟、灰尘、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硫和劣质房屋装修材料散发出来的刺激性气体等,都是重要的致敏原,这也是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重要原因。目前,人群患病率约为10%~40%。最容易患上此病的人群主要是儿童、老人和体弱多病者。患者往往有鼻黏膜水肿、鼻塞、鼻痒、流清水样涕和打喷嚏,有时还会出现喉咙痒、流眼泪等症状。若您受到花粉、烟尘等致敏原刺激后,出现上述症状,那您就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疾病的最佳治疗,是避免接触变应原。平时要注意观察自己在什么环境下过敏,对什么物质过敏,尽量不接触这些可引起过敏的物质。日常生活中,可以引起过敏的物质很多,最常见的有植物花粉(华南地区最常见的有桉树、木麻黄、桑属植物、棕树和杉树等);宠物的毛发和唾液;床垫、窗帘和沙发等家居用品中滋生的霉菌孢子、尘螨等;某些食物如虾、蟹等;还有使人感到不适的各种刺激性化学气体。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可以请医生帮助明确疾病的诊断,找出变应原,正确地预防、治疗和控制过敏。专科医生常用相应的变应原液,以极低浓度开始少量皮下注射,逐渐增加浓度和剂量,经数月治疗后改为维持量,进行特异性脱敏或减敏治疗,阻断变应原与抗体结合,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往往不是单一变应原致敏,而是对多种因素过敏,特别是对环境污染和气温变化的过敏难以避免。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可以增强体质。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如苯海拉明、扑尔敏、开瑞坦等),使用糖皮质激素等药口服或注射;用特别设计制成激素微粒的吸入性气雾器,虽然激素每次用量小,但能充分渗透到鼻腔黏膜,起消炎、抗过敏、减轻分泌物的作用,同时减少激素对人体的影响。对保守治疗无效或效差的,医生可以手术切除部分肥大水肿的鼻甲,再配合用药,这样可明显改善症状,收到较满意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