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麻痹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喉返神经麻痹喉部感觉缺失喉麻痹喉麻木喉感觉麻痹

中西医结合抗击声音衰老 寻回流逝的甜美嗓音

2013-04-21 04:34:42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或许您改变不了岁月留下的苍老容颜,但您可以保留清脆甜美的嗓音,用年轻的歌声,征服流逝的岁月……

声音,可以“返老还童”

黄老师52岁,唱起歌来抒情、柔和,二十多年来带领学校合唱团赢得市里多次大奖。同事都说她的优美歌声已成为本校的一张名片。但今年以来,她的声音开始变得沙哑低沉,苍老了许多,在学校保健科治疗了好一阵,也不见好转。转眼,国庆节又快到来,校际歌咏比赛即将开始,大家都为黄老师失去那令人陶醉的甜美嗓音而感到惋惜和着急。在校领导的督促和陪同下,黄老师来到市医院嗓音专科就诊。

杨教授仔细听取黄老师的发病经过,进行了血清学、常规喉镜、纤维喉镜和喉动态镜检查。发现其声带黏膜波减弱,发声时声带闭合不全,双声带上有沟形凹陷,属“声带沟”,而且血清雌二醇检查较正常偏低。杨教授分析检查报告后说:“您患的是内分泌性嗓音病,是因为年龄大了,内分泌激素改变引起的。”

黄老师感到奇怪,说:“我一向注意嗓音保健,怎么会得了内分泌性嗓音病了呢?”

杨教授解释说:“发音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它是在人体多个肌肉、多个器官和神经系统统一协调配合下完成的。内分泌激素在调节全身器官的功能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幼年到老年,发声器官的发育、嗓音的变化,均与内分泌系统的性激素有密切关系。进入更年期,女性激素雌二醇明显下降,可以出现声音的改变,从而影响您的发音和唱歌。”

“原来是声音变老了,那我是不是需要服激素来治疗呢?”

“您虽然已进入更年期,暂时还不需要进行激素治疗,但要注意适当休息和正确的发音方法,饮食要清淡。您的声带沟是引起声音沙哑低沉的重要原因,若治疗无效时可接受手术治疗,改善声带的闭合情况。”

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无效后,杨教授为黄老师进行了声带自体脂肪注射术,术后她的发音得到了明显改善。大家都说黄老师的声音变年轻了。现在她正忙于组织歌咏比赛呢。

嗓音,也要抗衰老

让声音恢复年轻时的洪亮、清脆,是许多中老年人梦寐以求的事情。现代科学发现,丘脑-垂体-靶腺轴(甲状腺、肾上腺、性腺)对发声起重要的调节作用。内分泌激素对声音(无论是童声还是老年声)的音高、音质、音域以及发声能力均有影响。由于丘脑-垂体-靶腺轴机能的变化,睾丸酮与雌二醇从学龄前开始上升,到30岁后达到高峰,40岁后逐渐下降,女性50岁后下降明显,声带黏膜上皮再生能力减退,喉内肌纤维细胞生理性退变及全身机能减退,从而影响言语和唱歌,这就是所谓的“嗓音衰老”。

目前对“嗓音衰老”主张采用嗓音内科中西医结合治疗。如补肾、理气、活血化淤,选用能量药物、抗氧化药物、嗓音推拉等综合治疗,配合言语治疗,提高决定音调基频的声带功能,有望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保守治疗无效的可考虑手术治疗,医生根据声带萎缩、疤痕、声带麻痹、声带结节、声带息肉或是声带沟、声带血管病变等不同病症,采用显微外科手术、激光整形、声带激素注射、甲状软骨整形、神经接合术、自体肌肉转移内压术、自体脂肪注射、人胶原声带注射等手术。一般而言,手术的满意度还是蛮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的嗓子又又又喊哑了!声音嘶哑也可以治?

小玉(化名)是一个8岁的女孩,2021年10月因声音嘶哑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就诊。根据孩子父亲描述,印象中小玉从开口说话以后声音就是哑哑的……详细>>

勿把嗓音病当成咽炎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嗓音病

嗓音是人类交流的基本工具。嗓音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个性、修养、气质和健康状况,也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情感和内心世界。人的发声器官好比一件乐器……详细>>

注意 得了嗓音疾病不知危害 容易陷入八大误区!

生活中,绝对大多数都曾经得过嗓音疾病,例如:声音嘶哑、说话说不出声等等。但是,很多人不把这些问题当回事,认为忍一忍就过了,其实,这样可能……详细>>

嗓音出问题应及早治疗 日常如何保护嗓音健康

哪些人容易出现嗓音问题?答案是:教师、K歌党、学生、外呼人员等。你是不是其中的一个?聚会K歌还要有节制,破音是小事,千万别把嗓子整坏了。……详细>>

嗓音嘶哑暗藏七大疾病 嗓音专家教你如何练就“好声音”!

长时间说话、语速过快、习惯性清嗓子、抽烟喝酒……这些看似平常、几乎每个人都会有的生活习惯,很可能对我们的嗓音造成极大的伤害。为加强对嗓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