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共筑糖尿病健康之路

2010-11-11 13:24:19      

  共筑糖尿病健康之路

  -----卫生部携手广州中一药业启动全国基层医生培训

共筑糖尿病健康之路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右二)、
广州中一药业营销总监邹琦(左一)等共同启动项目

  10月20日, “共筑健康之路”全国基层糖尿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项目在卫生部多功能厅启动。本次活动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承办,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协办,旨在规范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对糖尿病的防治水平,降低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糖尿病发生率,规范合理用药,控制病程发展。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中华预防医学会主任刘霞、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邹琦、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CEO高瞻等人出席了此次启动会。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和心血管病之后第三位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与生命的慢性疾病。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在会上表示,“糖尿病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困扰,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肖新华副主任在会上做了有关最新糖尿病现状的报告,报告显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的总体患病率已达9.7%,患病总人数约达9200万以上,其中基层地区发病率的上升速度已远远超过城市。究其原因,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基层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劳动强度也大大的减轻;另一方面,由于基层医务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缺乏,基层的患者对糖尿病的防治知识非常的缺乏。肖新华教授强调,医生可依据20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推荐用药,对常见的2型糖尿病,可选择该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的民族品牌中成药消渴丸,该药也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推荐用药。

  针对上述状况,中华预防医学会主任刘霞称,加强对广大基层民众的糖尿病知识教育,积极组织糖尿病基层医生培训活动已经刻不容缓。此次开展这项活动,希望通过多方携手,深入基层,更好的预防、控制糖尿病,让全国基层卫生专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受益。

  据了解,“共筑健康之路”将组织培训师在全国范围内以县和社区为单位,开展对基层疾病防御控制和临床医生的糖尿病防治教育培训。活动计划在3年内覆盖广东、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全国29个省市的1000个县(社区),培训近10万名基层卫生医疗人员。在上述具备条件的地区,配合当地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和疾病防御控制中心,还将开展糖尿病防治知识普及大型宣传和公益咨询、义诊活动,免费发放糖尿病防治知识手册。此外,在项目年度内,主办方还会通过提供专家讲课视频、专家在线问答和PPT课件等多种形式开展糖尿病网络可持续教育,以惠及更多基层一线医生,预计每年通过网络培训可达40多万人次。

  该项目得到了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出席此次活动的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邹琦表示,广州中一药业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糖尿病防治事业。早在2004年,广州中一药业就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卫生部开展了为期3年的糖尿病防治“健康新长征”活动,对近33000名县级、乡镇基层医生进行了糖尿病防治知识培训;去年7月开始,又携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宣部、卫生部等23家部门开展了“中医中药中国行” 科普宣传活动,对20000多名社区医生和乡镇医生开展了糖尿病常见疾病的防治和合理用药培训。针对“共筑健康之路”全国基层糖尿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项目,邹琦说,“作为长期从事糖尿病治疗药物生产的民族企业,广州中一药业将会一如既往,始终如一,继续为我国糖尿病事业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治疗 健康之路 糖尿病 中一药业

3大问题是男性通往健康之路的绊脚石,一一帮你破解!

大部分男性是家中的脊梁柱,男性是否健康直接决定家庭和谐度及幸福指数。别看男性外表看起来健康又强壮,但他们承受着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多次应……详细>>

不良的药物只能让你离糖尿病康复之路越来越远

在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提醒有关抗菌药加替沙星的糖代谢异常表现不良反应报告938例。其中就包括高血糖、低血糖、糖尿病、糖耐量……详细>>

中医教你走路治疗糖尿病

糖征在临床中,到是发现了能让人长寿、健康的方法——走路。人和动物的差别是人会使用工具,而人是从直立走后才开始使用工具的,也是从那个时候开……详细>>

糖尿病危害大 看糖尿病会引发什么疾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儿童糖尿病影响小孩健康 儿童糖尿病如何治疗?

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现在有很多的儿童也不幸患上了儿童糖尿病。我们知道儿童正在成长发育时期,患上了糖尿病无疑会影响生长发育的,所以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