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上海94%新冠病亡者没打疫苗,如何解决高危人群燃眉之急?

2022-04-26 11:07: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疫情,5000万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是高风险人群

4月23日,根据上海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0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9657例(其中541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本土死亡病例39例。

在4月24日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的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共有死亡病例87例,平均年龄81.10岁,最大101岁。病例均合并有严重的多脏器基础疾病,且病情危重,包括晚期恶性肿瘤、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神经系统疾病(脑出血、脑梗等),肝硬化终末期,糖尿病、尿毒症等。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基础性疾病导致。在所有死亡病例中,只有5人接种了疫苗,没有接种疫苗的比例为94%!

在此次奥密克戎疫情中,上海虽然已经有几十万感染者,但4月16日之前都没有报道死亡病例,如今连续出现病亡者,有的人觉得有点突兀,但实际上并不奇怪。

香港,也曾是抗击“alpha”和“delta”疫情的优等生,疫情平稳可控。但是,面对狡诈多变的奥密克戎时,也在一夕之间陷入鏖战。“Our World in Data”网站的统计数字显示,香港自2月中旬爆发奥密克戎疫情,每百万人口日增感染数,达到了8700例,甚至成为全球感染非常严重的地区。


图:韩国、新加坡、香港、美国的疫情比较(来源:Our World in Data)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所发布的报告,截至4月20日,香港的奥密克戎疫情累计感染了118万5856人,总共有8973例死亡病例,但是95%的死亡病例为60岁以上者,且超过七成的死亡病例没有完成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已经流行了2年多,有一个事情已经很清楚了:新冠病毒是一个特别容易危害到老年人的病毒,老年人感染后容易出现重症,是重灾区。

但是,因为之前疫情比较稳定,让香港的老年人疏于戒备。在80岁以上的香港老人中,2月中旬疫苗接种完成率只有26%。


图:香港不同年龄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图片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网站,时间为2022年2月中旬)

所以,在上海之前,香港疫情已经有了教训:老年人是重灾区,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更是重中之重!

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60岁以上人口有2.64亿。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截至4月18日,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有2亿1394万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这数据表明,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虽然完成接种率达到了81.03%,但还有5000万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

为了守护老年人,中国一直在努力清零。但面对传染力强、传播隐秘性强的奥密克戎,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终究是缺失了重要的“守护”。

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疫苗所激发的免疫保护力不够

在疫情之下“裸奔”的不只是老人,还有恶性肿瘤患者和慢性病患者人群。他们,或是免疫功能低下,或是在感染后容易因基础疾病而出现重症,都属于高风险人群,是国外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的人群。3月30日,美国FDA批准第二剂加强针(即第四剂新冠疫苗),适用人群为免疫功能不全者和年龄为50岁以上者。

肿瘤患者属于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在去年疫苗开始大规模接种的时候,研究者就已经发现,肿瘤患者,特别是血液、淋巴系统的肿瘤患者,在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太少。

在今年3月,发表于JCO上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疫苗对癌症患者的保护性减弱了,尤其是血液肿瘤患者,即便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也会出现较多的突破性感染。


图:对血液肿瘤患者,疫苗预防感染的保护效率大大下降了(图片来自文献)

对于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来说,由于所建立的免疫保护比较弱,完成疫苗接种可能只能带来一种虚假的“安全感”,感染病毒之后,仍然还会是出现重症。如果在暴露于病毒之后,没有及时有效的治疗,这些人群将有极大的风险,也将成为疫情的重灾区。

三、身体条件不允许接种疫苗怎么办?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为了避免成为疫情的重灾区,不但应该打疫苗,而且应该及时接种加强针。

但现实总不是那么尽如人意。这些非常需要疫苗、加强针来强化免疫的人群,或是担忧于身体状况不佳,或是受制于正在进行的治疗,抑或是担心接种疫苗后的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他们并未接种疫苗,没有得到疫苗的“保护”,成为容易被疫情击穿的人群。

这些人,是同样需要关心和保护的人群。

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科普,可以打消一些人对疫苗的疑虑,提高疫苗接种率,但是有的老人因为身体欠佳,有的患者因为病情或治疗的原因,确实无法接种疫苗,他们该怎么办呢?

之前我们曾经对疫苗有很高的期望,希望疫苗能有很高的预防感染的保护率,但是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周围能接种疫苗的人都完成接种之后,虽然能大大减少重症发生率,但是还是会感染,会将病毒传染给“裸奔”的人。

对于无法接种疫苗的人,目前可以有这样几个保护手段:

1、加强保护措施。在疫情期间,应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尽可能正确地佩戴口罩,对网购、团购的物品,要进行必要的消毒措施;

2、如果感染,需要尽快服用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目前中国已附条件批准新冠抗病毒口服药物,高风险感染者可以在发病后5天内开始服用。此药已经纳入医保,但是可能受制于供货量的限制,在疫情高发期,不见得能够及时获得治疗;

3、选用中和抗体类药物。目前,国际、国内都批准了针对新冠病毒的单克隆抗体,中和抗体与病毒表面的蛋白结合后,可封闭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通道,阻止病毒对正常细胞的感染。同时,对于接种疫苗产生不了或者产生抗体不足的人群,也可以“外源性”补给人体所需要的中和抗体至足够剂量。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物理性的防护,不管是抗病毒药物还是中和抗体,都属于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新冠疫情已经折腾两年多了,每个人都在期望疫情结束,但不幸的是,抗疫将是一场持久战!

不幸中之大幸,是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武器”。

希望在这些武器的加持之下,我们不用再对疫情恐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高危人群 新冠

新冠病毒疫苗如何接种?会不会失效

新冠病毒的出现让众多的人觉得心惊胆战,因为这种病毒一旦在出现之后,就容易会出现许多的隐患,千万不要过于的忽视。如今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开始研发,成功上市需要多久

新冠肺炎在全球出现大流行的趋势,多个国家确诊患者爆发式增长,死亡患者也呈现上升趋势,对疫情的防控提出更高要求,现在多国都寄希望疫苗能够研……详细>>

中国首个新冠灭活疫苗打下第一针 新冠疫苗离全民接种还有多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关于新冠肺炎疫苗以及药物研发的进展就成为了全民瞩目的话题。近日,我国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研究方……详细>>

乙肝疫苗注射过有40%要重打 高危人群注射疫苗要加大剂量

专家临床发现,大概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成年人群,在通过注射了多次肝病疫苗以后,还是无法检查出抗体。专家指出,其实疫苗注射严格来说,要区分一……详细>>

接种HPV疫苗终身免疫?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查

很多人对于HPV疫苗了解并不是很清楚,经常疑问:哪些人适合接种HPV疫苗?二价、四价疫苗有什么的区别等。今天就为大家来详细解答关于HPV……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