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错误包扎致3岁女童被截指!很多家长都犯过这个错误

2021-09-02 16:48: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相关媒体报道一位3岁的女孩左手无名指不慎受伤,但由于其家人在家中自行给孩子用橡皮筋进行加固,橡皮筋加固滑落后又用创口贴进行包扎,且期间并未进行更换,从而导致该女孩手指末节发黑、坏死,医生不得不为其进行截指手术。

虽然小孩子难免会磕磕碰碰,但如果孩子像上面这位小女孩一样不慎受伤,家长应该要怎么做呢?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李彦昕表示,首先,小孩不慎受伤后,伤口需要马上进行消毒,可以用酒精、碘伏或双氧水等消毒剂用喷洒或擦拭的方式,清洁创口表面,预防创口发生细菌感染。在消毒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大小和深浅,尤其是手部受伤的时候。因为手上的肌腱神经血管位置表浅,外伤可能会引起肌腱、指神经和指动脉的断裂,从而导致手指运动感觉功能的障碍,甚至出现手指缺血坏死等。而手指坏死的早期症状一般有手指皮肤温度降低、感觉麻木、暗淡发紫、被动牵拉时出现剧烈疼痛等。

经过创面消毒后,家长可以在家进行简单的包扎,但是家长要记住:使用创可贴包扎时,可以采用螺旋式或交叉式的包扎方法,切忌进行环状包扎,尤其是在手指、脚趾等部位,不要缠得太紧。否则会出现手指或脚趾供血不足,出现缺血性坏死的情况。

同时李彦昕医生提醒,家长要注意,若伤口过深,或者是因为被铁钉等金属物所导致的创伤,在经过初步的伤口消毒和包扎后,还需前往医院,让专科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打破伤风针,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最后,希望家长们能高度重视孩子的安全,看护好孩子的同时,增加安全预防措施。一旦孩子不慎受伤,特别是损伤比较深的伤口,家长在家做完简易包扎后,要注意观察孩子的伤口状态,若期间出现了明显肿胀、发黑、发红、发白或者麻木等异常情况时,要考虑可能是感染或是包扎过紧,应立即去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处理,争取将伤害降到最低。

附赠一则此前CCTV生活圈曾科普的创可贴交叉贴法:

第一步:先把创可贴的两头分别沿着中心线各剪一刀,注意别剪到创可贴中间的纱布哦。

第二步:撕掉防黏纸,把创可贴纱布处对准伤口。

第三步:把创可贴左上和右上的部份分别往右下和左下的方向交叉拉紧斜贴上去,下半部分也是用同样的方式往上贴紧。这样就可以贴得平整,防止水和细菌进入创可贴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血贴 3岁女童被截指 错误包扎

中老年人软化血管千万别陷入这4个误区 切勿轻信保健品!

在我们身边中难免会出现患有动脉血管粥样硬化的人群,只要一上了年纪那么血管自然的出现粥样硬化,会直接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如果想要软化血管……详细>>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胖子才会患糖尿病?盘点关于糖尿病的7个误区!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很大改变,结果使得糖尿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分……详细>>

胰岛素使用量越来越多血糖却越来越高 总结了四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服用降压药而没办法让血糖稳定,所以需要靠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而很多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期间饮食也严格控制,但是血……详细>>

四维彩超并不是万能的,关于四维彩超的几个误区要避开!

说起四维彩超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特别是怀孕过的女性,因为在怀孕期间女性都需要进行四维彩超来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不过虽说很多人对四维彩超……详细>>

男人性功能正常生育能力就正常?关于男人生育的几个误区,要避开!

在提到男人生育能力是大部分认为自己的性功能正常,说明精子活力高,生育能力也不会受影响,也正因此很多夫妻在长时间不能自然受孕的情况下都认为……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