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好你个护士姐姐,采血后我的手臂淤青了!”真相没那么简单!

2021-05-21 13:44:15    作者:刘冬兰、曾讯、蔡秀珍  

不同的医院,不同的护士,惊人相似的被采血者:一抽完血,棉签一摁,手肘一屈,衣服一披,继续下一个检查项目。低头一看,眼睛一瞄:止血了吗?如果还没,继续夹紧,如此几次,直至止血,然后棉签一扔,完事!过了几天,手臂淤青,还伴有酸痛感,哎呦喂!好你个护士姐姐,这技术是咋毕业的呢??

甭生气甭生气,护士姐姐也别委屈,这其中有大误解:好的按压手法和过硬的采血技术可是一样重要呢。

今天家医君请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门诊刘冬兰、曾讯、蔡秀珍跟大家聊一聊关于如何避免采血后皮肤淤血、针口出血不止、甚至鼓包的那些事儿。

采血后为什么需要按压针口?

血液在血管内流动依靠动力作用,也就是说我们血管内存在一定的压力。当采血针经皮肤穿破血管壁取血后,由于血管内的压力作用,血液就会从针口往外流。为了止血,采血后护士会让我们按压针口,暂时阻断血液流动带来的压力,让人体的凝血功能启动,从而修复破损的血管壁。知道原理后,患者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患者疑问一:为什么看到不出血了才放松的,后又出血?

之所以按压后不出血后来又出血,这是因为按压血管止血时,上下血管壁重叠在一起呈扁平状,起到阻断血流的作用。当我们按压时间不够时,最初松开手的1-2秒时间内,由于血液粘性作用,血管壁还处于被压重叠状态,此时当然看不到有血流出。稍后当血流恢复,未修复好的血管穿刺点处自然就有血液再次流出来,如果凝血功能不好,甚至会出现出血不止的情况。

患者疑问二:为什么按压针口后仍会出现淤血等情况?

有人会说:我明明按了呀,可为何还会出现淤血、流血不止又或是鼓包呢?

别急,这就为你一一道来:

1、按压位置的重要性

采血针经皮肤穿入血管,会产生两个穿刺点,穿刺过程,有时由于血管的滑动,皮肤与血管的穿刺点不一定挨得很近,所以护士给出的棉棒按压位置一定是将两个针口覆盖在内的。

如果随便变换棉棒位置,会看到出血,这时很多人误以为皮肤穿刺点为唯一的止血点,就赶紧按压皮肤处,此时血管的穿刺点如未能同时按压,血液就会不断地从未愈合的血管穿刺点处渗出,这时皮肤被堵住血液不能外流只能在皮下形成小血肿,也就是人们理解的“鼓包”。

2、按压时长的重要性

正常人出血后止血需要2~6分钟,为了保险起见,护士通常会交待被采血者按压5~10分钟。如未能做到足时连续按压就很可能出现淤血、流血不止又或是鼓包。

心脑血管病患者、或是体内放置有支架正在服用舒通血管或抗凝药物、以及某些疾病导致血小板数量、质量异常,出凝血时间延长,此时的按压可能需要15~30分钟或更长时间。必要时护士会给予局部加压止血。按压的时间长短也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曾有一位78岁高血压患者,采血后虽针口处加压包扎40分钟后,仍有少许渗血。

3、按压手法的重要性

推荐使用不易移位的手法,在规定时间内,持续将棉槔固定在正确的位置。

4、按压力度的重要性

按压的力度以将血管压至扁平状为宜。如果按压力度不够,无法阻断血流,血管内有压力存在,针口不容易愈合,即使按压时间充足,也达不到最佳止血效果;

反之,用力过度对于老年人或者某些疾病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及脆性增加者,反而会引起局部毛细血管破裂及出现皮下淤血。

如果听从护士的指引,使用合适手法、正确位置、适宜力度、不间断连续足时按压,那么采血后的针口愈合及局部皮肤情况会是一个小红点。

温馨提醒:

1、止血后穿刺侧手臂不可马上提重物(避免压力刺激作用,穿刺点二次出血)。

2、如果你按压针口不方便,请第一时间告知护士予以帮助。

3、了解自己的病情与用药,做好个性化的防护。


本文参考文献:

1.生理学(第3版),郭健,周乐全,2017科学出版社

2.基础护理学(第6版),李小寒,尚少梅2017人民卫生出版社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一定会出现糖尿病肾病吗?一期糖尿病肾病能够治好吗?

医学上,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如果长期不加控制,就会导致患者眼、肾、心脏、神经的慢性损害,最终引起功能障碍甚至威胁生命……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出现腿痛脚麻怎么办?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能好吗?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骨科疾病,在临床上非常常见。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腰部姿势不当的情况出现,比如喜欢蜷缩睡觉、翘二郎……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成人有什么不同?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几天能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小儿或老年人身上时,所表……详细>>

前列腺炎反复发作很崩溃?做好这5点,防止前列腺炎反复发作

前列腺炎是成年男性的常见病,是发生在前列腺的急慢性炎症。尤其是慢性前列腺炎治疗的起效很慢,治疗的时间也非常长,效果也总是不尽如人意。前列……详细>>

肝硬化的代偿期和失代偿期是怎么回事?坚持做好这3点,避免发展成失代偿期!

肝硬化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很多人都觉得肝硬化症状严重,主要是因为大部分人在发现肝硬化时,疾病就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症状自然也就不轻……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余涛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