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21岁女子突发腹痛高热,竟因两个月前吃了几片鱼生?

2021-04-13 16:32:47      

鱼生,味道鲜美顺滑,

让许多人禁不住大快朵颐,

殊不知几片鱼生下肚,

满足了嘴瘾,

却也满足了寄生虫在体内“安家落户”!

“自家淡水养的鱼应该没事吧?”

“就吃了几片鱼生而已!”

……

专家提醒不要心存侥幸,

鱼片虽好,莫要生食!

21岁女子紧急住院!竟因两个月前的那顿鱼生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21岁女士——顺德人小何,主诉发热伴有腹痛,接诊医师询问起病前饮食情况,小何不假思索地答到“麻辣烫”。于是常规开具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44.09×109/L)及嗜酸性粒细胞(32.5×109/L)显著升高,初步考虑“急性胃肠炎”。但接受抗感染治疗后,症状并没有缓解。随后,对小何进一步完善腹部CT检查,发现肝脏可见多发低密度灶。急诊室随即请来了感染科罗润齐主任医师前来会诊。

罗润齐主任医师通过评估相关检查资料,再次和小何仔细沟通,逐一询问。“不限于近期,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你有没有食用过未煮熟的鱼?”罗医生耐心地引导患者。经过一番仔细回想,小何终于回忆起两个月前的春节,在顺德家中聚餐时,曾食用过一碟生鱼片。“但鱼是我自家池塘养殖的,从鱼塘打捞上来后还在清水里养殖了几天才吃呢!也会有问题?”小何疑惑不解。“寄生虫囊蚴往往藏在鱼肉里,这种处理方式是无法清除寄生虫的。”罗医生继续追问,“鱼塘上游是否建有厕所?”小何点点头。经过详细的问诊,凭借长期积累的丰富传染病学临床经验,罗医生判断小何感染肝吸虫(华支睾吸虫)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是立即对小何完善寄生虫抗体相关检查,结果发现小何的肝吸虫、猪囊尾蚴、裂头蚴、包虫四项抗体指标均显示为阳性!


(小何的寄生虫抗体检查报告)

经过4天住院治疗,采用口服吡喹酮(总剂量为210mg/kg体重,分9次,每天3次,共3天)驱虫方案,将寄生在小何体内的各种虫体一网打尽!小何发热、腹痛等症状已经消失,血常规、大便常规等指标显著改善,于日前顺利健康出院。小何怎么也想不到两个月前的那顿鱼生竟导致了寄生虫感染住院,不禁感叹:“以后还是要管住嘴!回去也要提醒家里人来医院检查一下才放心。”

食用鱼生感染肝吸虫风险大,成虫潜伏期可长达二三十年!

生鱼片(又称鱼生),是耳熟能详的美食之一,尤其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为追求美食的多样化及原汁原味,而选择未经过炒、蒸等高温加工的生鱼片,但国内生鱼片往往来自于淡水养殖,含有肝吸虫(又叫华支睾吸虫)囊蚴的可能性高,进食后可能导致肝吸虫感染。

其实肝吸虫病并不罕见,广医二院感染科罗润齐主任医师介绍道:“我院发现的肝吸虫病例每月至少有15-20例,除了来我科首诊的,还有在其他科室住院、经查大便常规发现肝吸虫卵的病例。”据统计,我国肝吸虫流行区平均感染率为2.4%,而广东地区(尤其番禺、顺德等地)由于饮食习惯喜好生鱼片,感染率远远高于平均水平,达16.4%。此外,某些地区在鱼塘上盖厕所,加大了寄生虫进入鱼体内的可能性。

有些人觉得吃生鱼片导致生病住院是“危言耸听”:“我经常吃生鱼片,但好像身体没什么事啊!”对此罗润齐主任医师解释道,感染肝吸虫后,是否发病及严重程度,取决于寄生在胆管中的成虫数量,轻者无临床症状,重者可表现为上文患者小何的急性发热、腹痛、胆道感染,还有进展为肝纤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危及生命。肝吸虫病的潜伏期较长,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到出现疾病症状往往间隔了较长时间,因此一开始会归因于急性胃肠炎。肝吸虫成虫在人体内寄生的寿命可达20-30年,不检查不知道,有些人罹患肝癌才知道竟是肝吸虫引起的!

用切生鱼的刀切熟食也可致病!警惕不良饮食习惯

不吃生鱼肉就不会得肝吸虫病了吗?并不是。人群对于肝吸虫普遍易感,除了生食淡水鱼虾之外,以下行为也有感染肝吸虫的风险:

① 烹饪(烧、烤、炒、煎)小型鱼类未熟透;

② 用切生鱼肉的刀及砧板切熟食;

③ 用盛生鱼的器皿盛熟食;

④ 饮用囊蚴污染的生水等。

上文的患者小何还患有猪囊尾蚴、裂头蚴、包虫感染,和上述不良饮食习惯也有很大关系!

“吃几片鱼生而已没事吧?!”关于鱼生的那些谣言

由于鱼生在餐桌上越来越普遍,人们往往心存侥幸,看着鲜美的鱼生,忍不住大快朵颐。“自家淡水养的、吃几片应该没事吧?”“大不了吃完赶紧吃2片肠虫清?”这些都是对于鱼生的认知误区。罗润齐主任医师为大家一一解答。

误区1:吃几片鱼生而已,应该没事吧?

答: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只要那片鱼肉含有肝吸虫囊蚴,即可感染。

误区2:一口鱼生一口酒,喝酒可以杀死肝吸虫?

答:不能指望酒。53°的高度数白酒都无法杀死肝吸虫囊蚴。

误区3:自家清水里养过的鱼就没有寄生虫了吧?

答:依然可能存在。肝吸虫囊蚴藏在鱼肉里,囊蚴是泡不出来的。

误区4:吃完鱼生赶紧吃2片“肠虫清”,有用吗?

2片“肠虫清”远远不足以清除肝吸虫,可能还有反作用!不要自行乱吃药。

误区5:昨天吃了鱼生,需要赶紧去医院查一下有没有肝吸虫感染?!

答:从感染囊蚴到成虫成熟产卵约需1个月。吃完马上做检查(包括大便常规、寄生虫抗体等)是查不出来的,建议一个月后再前往医院。

误区6:很久以前吃过鱼生,但一直没有发现身体异常,就没事了吧?

答:身体无异常不代表没有感染。感染轻者可无症状,成虫在人体内的寿命可达20-30年,不检查不知道,某些人患肝癌才知道是肝吸虫引起的。

如果吃过生鱼片,应该怎么办?莫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常年收治寄生虫感染相关疾病,具有专业丰富的寄生虫检测和治疗临床经验。若您曾经食用过生鱼片或生虾蟹等,已出现上腹隐痛、腹泻、肝大、发热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进一步确定病因对症治疗;如果暂时没有症状,不确定自己是否感染,也建议前往感染科肝病门诊就诊,完善大便常规、血常规、肝吸虫抗体等相关检查,若结果是阴性,则可放心;万一是阳性,也无需忧心,通过住院驱虫治疗可治愈。专家提醒,美食千万道,健康第一条!鱼片虽好,莫要生食!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 罗润齐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 王俊洁 朱一艺 许咏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吃什么药最好?

骨关节炎属于非炎症性退行性关节病的一类,其主要特征为关节疼痛、僵硬,尤其是在长时间运动后表现更为明显。此病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吃什么药比较好?腰椎间盘突出治疗需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态度就是只要他不发作,就不进行治疗。如果腰椎间盘突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发展到压迫神经的地步,引起下……详细>>

老年慢性的支气管炎有什么症状表现?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需要吃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当处于疾病的急性期的时候,症状较重,肺……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红薯 糖尿病患者饮食时这5点必知!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群体的高发疾病之一,大部分的中老年人都患有糖尿病,如果不予以及时的治疗,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糖……详细>>

新生儿黄疸超过多少有脑瘫的风险?新生儿黄疸吃茵栀黄的副作用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主要是由于胆红素生成过多、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胆汁排泄障碍引起的一种皮肤黄染疾病。新生儿黄疸在确诊之后,除面部躯干黄疸之外,四……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