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易导致4大神经病变,抓住早期症状积极防治!

2022-07-18 14:29:03      

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葡萄糖进入神经细胞时不需胰岛素帮助,因此糖尿病患者神经细胞中葡萄糖浓度高,葡萄糖受到还原酶催化,最终转化成果糖,升高神经细胞中渗透压。因为患者血糖高,神经细胞中蛋白质也出现糖化变性,再加上病人微血管病变,导致局部缺氧,从而引起神经细胞肿胀,最终诱发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易引起哪些神经病变?

1、感觉神经受损

糖尿病患者感觉神经病变常见,末梢神经炎是主要表现,其主要症状是肢体疼痛和麻木,很多患者因为严重疼痛而丧失活下去的勇气。刚开始皮肤出现蚂蚁行走感、烧灼感或触觉过敏,不过受到外界刺激时却不能有正常感觉,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而受伤。

2、脑神经受损

脑神经有12对,一般都会受到糖尿病影响,其主要表现是上眼睑无法抬起,看东西有重影,眼球活动发生障碍,口眼歪斜和听力下降。

3、自主神经受损

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多见,大汗淋漓是其主要特征,尤其是躯干和头面部大汗,稍微一动或吃饭就会大汗淋漓。也有部分人会出现大便失常,便秘腹泻交替进行和腹胀。

4、运动神经受损

运动神经受损的主要表现是血管神经性病变,如肢体疼痛、全身无力以及肌肉萎缩。单神经麻痹可导致肢体瘫痪,患者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就能缓解。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止周围神经病变?

1、积极控制血糖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为重要的是维持血糖稳定平稳,这样能预防急性和慢性并发症。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定期监测血糖,合理安排饮食,远离高脂肪高糖食物,延缓糖尿病神经病变发展。

2、用剂量较大的维生素

可以补充维生素C、E和B族维生素,能改善神经磷脂代谢,控制山梨醇产生,与此同时也能加快神经传导速度,缓解糖尿病神经病变问题。

3、正确用改善微循环的血管活性物质

据研究表明,神经干上的微血管病变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能改善微循环的血管活性物质。另外为能减轻糖尿病神经病变所带来的痛苦,也可以使用某些药物来缓解疼痛,调节大小便等问题,同时要戒烟戒酒,保持规律作息和良好心态。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糖尿病是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基本原则,可通过温热疗法,温水浴,针灸和按摩的方式来缓解疼痛和麻木问题。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注意起床和起立时动作缓慢,以免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正确用能改善神经微循环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可抑制血小板聚集,维生素E能扩张血管,减少血液粘稠度,能帮助缓解糖尿病神经病变所引起的疼痛和麻木。除此之外要正确面对疾病,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控制好血糖、血脂和血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容易诱发神经病变?要小心这7种神经病变,很可怕!

神经系统疾病是非常严重的一类疾病,因为神经受到损伤之后不仅仅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身体机能还会导致患者内分泌出现问题。而糖尿病就是导致神经系……详细>>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有哪些?在确诊之后能不能治愈?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主要是糖尿病患者出现周围神经功能障碍,包括脊神经、颅神经以及植物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分布不同,临床表现不同,……详细>>

视神经病变很危险?5种异常或是视神经病变!

视神经病变也就是神经受到外界刺激影响,或者是其他的病因素导致的病理性变化。通常是以视神经炎为主的,视神经炎也分为急性和慢性的区别,会对眼……详细>>

周围神经病变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周围神经病变

周围神经病变是由感觉丧失,肌肉无力与萎缩,腱反射的减退以及血管运动症状,单独地或以任何组合方式形成的综合征。那么周围神经病变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周围神经病变会并发什么症状

周围神经病变是指神经纤维受各种外伤断裂后,远端神经纤维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断端远侧的轴突由于得不到胞体的营养支持,只能生存几天,以后很快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