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为什么会出现植物神经紊乱?或是这5种因素在作怪!

2022-04-03 07:05:04      

植物神经紊乱是因为长时间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太大、生气以及精神受到刺激所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不稳,脾气暴躁、焦虑不安,甚至不想听到他人说话,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植物神经紊乱也会引起胃肠道紊乱,如无食欲、恶心、烧心感、胸闷气短以及打嗝等。

植物神经紊乱是怎么回事?

1、生物因素

遗传可引起植物性神经紊乱,曾经对一组慢性功能性疼痛人群做过调查,结果显示,阳性家族史明显高于器质性疼痛,这说明家族遗传史跟疼痛量呈正比,也就是说遗传可引起植物性神经紊乱。另外身体其他部位病变同样也会累及到中枢神经系统,进而导致精神障碍,如脑部受到感染和肿瘤、脑外伤和脑出血,还有脑中毒和营养代谢等,以上病变都会损伤大脑正常功能和结构,同样也会引起植物神经紊乱。

2、个性因素

神经质个性的病人,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躯体不适和其他事件上,从而降低感觉阈,增加对躯体感觉的敏感性,易产生各种躯体不适和疼痛。经过研究发现,躯体形式障碍病人易合并人格障碍,最常见的是被动依赖型、敏感攻击型以及表演型。

3、家庭社会

经过研究发现,大部分心理障碍跟家庭关系、社交关系以及考试压力有关,使得人们出现焦虑和抑郁情绪。不良情绪没有得到缓解和释放,进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如失眠、情绪紧张和入睡困难。

4、文化因素

在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人们的文化和信仰也有很大的差距。某些地区或家庭的人,对身体的关注度比其他人高,只要身体有任何不适感就忧心忡忡,就是这种习惯或风俗而使得他们心态较差。

5、环境因素

一些失眠症和焦虑症病人,若生活周边环境污染,如环境卫生堪忧以及噪音污染等,易引起人们失眠和焦虑。

怎么预防植物神经紊乱?

1、保持适度运动

平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打羽毛球乒乓球、散步、快步走或跳绳等,不仅仅能呼吸新鲜空气,而且也能调节植物神经,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植物神经紊乱。

2、保持规律生活

平时要保持规律饮食和睡眠,做到早睡早起,不能暴饮暴食。多吃菜,少吃肉,睡觉前一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多看一些健康书籍来增长知识,让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温馨提示

情绪过度压抑、不规律的生活以及过度疲劳是引起植物性神经紊乱的主要原因,所以要做好生活调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避免身体太劳累。尽量多进行户外活动,不能总是闷在家中,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游泳或散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遇到烦心事且情绪低落时不能一直憋在心理,要想各种办法疏泄,可以自我调节,也可以向亲朋好友倾诉或痛痛快快的哭一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植物神经紊乱是这些因素导致的

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神经衰弱的病理机制很复杂,因此,尽管国内外神经精神科专家对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关于引起它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朗。经……详细>>

好好的怎么出现了植物神经紊乱?药物来调整!

一般情况下,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处于平衡状态,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一旦该平衡被打破,就会引发多种功能障碍,全身多个系统被连累,包括呼……详细>>

植物神经紊乱的预防方法

人们很容易得植物神经紊乱,尤其是一些妇女,多愁善感的人更容易有植物神经紊乱,植物神经紊乱对人们的影响很大。所以人们要及时预防植物神经紊乱……详细>>

植物神经紊乱怎样去预防呢

生活不规律、情绪压抑、过度疲劳是患植物性神经紊乱的主要病因,因此,平时工作繁忙、压力大、性格内向的人群,应特别注意预防植物性神经紊乱。详细>>

植物神经紊乱是“隐形病”?5大典型症状不可忽略!

通常副交感神经和交感神经处于平衡制约状态,平衡协调以及控制身体的生理活动。一旦该平衡被打破,就会引发一系列功能障碍,连累多个系统,包括呼……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