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如何使用降尿酸药物?高尿酸血症如何日常护理?

2020-07-09 12:01:27      

高尿酸血症是因为体内的尿酸产物增加或排泄减少导致身体各种损伤的免疫系统疾病,在临床上高尿酸血症又被分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原发性高尿酸血症主要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导致的,继发性高尿酸血症是因为某些病理状况或药物引起的,高尿酸血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针对高尿酸血症的治疗、护理及饮食指导,我们特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志祥为我们一一解读。

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如何使用降尿酸药物?

高尿酸血症患者要做一些相关检查进行分型,进而选择用药。降尿酸的药物包括:1、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最常见的是别嘌呤醇,但东亚人群容易过敏。当过敏或出现其它肝脏功能不全时可选择非布司他。2、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可选择苯溴马隆,需保证足够的水分以促进尿酸排泄。尿道结石者不适宜使用该类药物。

高尿酸血症如何日常护理?

高尿酸血症护理包括:1、饮食。需要控制高嘌呤食物以及富含果糖食品的摄入。2、适当碱化尿液,但需要注意,尿液的PH值水平应该控制在6.2-6.9。过度碱化使PH值超过7会增加草酸钙结石发生的风险。3、受凉、活动、负重也是导致痛风发作的重要原因,因此一旦痛风发作,需要制动、抬高患肢,必要时冰敷处理。

高尿酸血症具体饮食指导是什么?

高尿酸血症的饮食指导包括:1、避免吃动物内脏、含有果葡糖浆的食品,避免滥用酒精。2、限制各类红肉、海产品、天然的果汁及水果的摄入,以及控制酒精的摄入。3、鼓励多吃低脂或无脂的食品,多吃青菜,特别是属于深色的蔬菜。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目前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但是药物的选择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身体的耐受程度决定,切忌不可自行购药治疗,避免造成身体其他的损伤。高尿酸血症患者的护理是非常重要,高尿酸血症护理是一个全方位的护理,包括饮食、生活起居以及心理关怀等,高尿酸血症的饮食主要是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为主,不食用海鲜、火锅等嘌呤含量高的食物,避免带至尿酸的升高。

本文指导医生:
赵志祥

赵志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医务科 副教授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高尿酸血症挂什么科?高尿酸血症能治愈吗?

高尿酸血症临床很少诱发明显异常症状,因此在就医问诊时,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比较好。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血症”,但并非由血液引起,因此不……详细>>

高尿酸血症的症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如果患者身体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分泌过多或无法排除,就会导致过量尿酸随体液代谢进入血液……详细>>

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需要药物治疗吗?高尿酸血症要注意什么?

高尿酸血症给患者造成的负面损伤较为严重,但是表现出的临床症状比较少,仅有少部分患者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出现。因此,在血液生化检测下确诊高尿……详细>>

高尿酸血症会自愈吗?高尿酸血症一定要治疗吗?

高尿酸血症是我国发病率极高的免疫系统疾病,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意外,多发于饮食不健康和乱用药物的群体,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患者……详细>>

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有哪些?哪些人群容易得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在临床上一般被认为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免疫系统疾病,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目前医学上对高尿酸血症的分型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高……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