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有什么?类风湿关节炎首选药物是什么?

2020-06-23 13:19:03      

痛风和类风湿关节炎往往都会导致患者的关节疼痛,因此有很多人会将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混为一谈,但其实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那么痛风和类风湿关节炎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患者得了类风湿关节炎首选药物是什么呢?接下来就有请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许敏玲为我们回答这些问题。

痛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有什么?

痛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增高,引起的异质性的疾病,类风湿关节炎是以慢性,进行性关节病变为主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痛风起病急,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的疼痛缓慢进展多见;痛风发作时表现为关节以及周围软组织,出现明显的红、肿,类风湿关节炎发作的时候,最常出现的部位是掌指关节、腕关节。

类风湿关节炎首选药物是什么?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药物是甲氨蝶呤,但是对甲氨蝶呤不能耐受,或者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可以选择其他的抗风湿药物,包括来氟米特、柳氮磺吡啶、羟氯喹等等。也可以使用新类型的抗风湿药,比如生物制剂以及一些小分子物质,阿拉莫德、托法替布等都有一定疗效。

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根本就不是一种疾病,所以两者的治疗上也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患者出现了关节疼痛后,一定要前往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诊断自己到底是痛风还是类风湿关节炎,不要想当然的,自己在家吃一点药就好了。像如果患者是痛风的话,却吃了治类风湿关节炎的药那么效果一定不好,还会耽误患者的治疗。另外痛风的患者一定要少吃含嘌呤高的食物,如豆制品、海鲜等等,但是类风湿关节炎对这方面要求并不是很高。

本文指导医生:
许敏玲

许敏玲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肾风湿免疫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上消化道出血、类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什么是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的区别?

类风湿关节炎在医学上具体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在我国属于发病率比极高的免疫系统疾病,根据最新的数据表明,类风湿关节炎在全国的发病率在百分之……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什么?如何诊断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会发生于任何阶段的疾病,而且发病的年龄在30~50岁,很多人都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老年疾病,其实是不对的。而且类风……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和风湿性关节炎区别?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

关节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对人体多个不同关节均可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关节炎中有两种比较典型,即为类风湿关节炎和风湿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标准是什么?怎样诊断幼年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这一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大部分人都认为类风湿关节炎这一疾病往往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但这一观点并不正确,其实类风湿关节炎在任……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