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人体血糖的正常值是多少?夏天和冬天血糖区别是什么?

2020-06-15 14:02:37      

血糖指的是人体血液中的糖分,其中以葡萄糖为主。目前血糖的来源以食物消化、肝内储存的糖元分解、脂肪和蛋白质转化为主,时刻为身体所有组织、器官提供充足的能量供其正常运作。接下来我们有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罗露露,让他来讲解人体正常血糖值和不同季节血糖的区别。

人体血糖的正常值是多少?

人体血糖的正常值需要看测量的时间而定,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是3.9到6.1mmol/L,6.1到7.0以下称为空腹血糖受损,超过7.0以上表示糖尿病。餐后两个小时血糖正常值在7.8以下,7.8到11.1称为糖耐量的异常,超过11.1怀疑糖尿病。

夏天和冬天血糖区别是什么?

夏天的血糖要比冬天血糖值偏低。人体的血糖水平跟季节有密切关系,一般血糖水平在冬天相对较高,而在夏天相对较低。冬天气温偏低,人体交感神经比较兴奋导致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引起血糖上升。夏天气温高,且昼长夜短,睡眠时间少,运动量大,消耗了大量来源于血糖的能量,所以血糖偏低。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

目前只能通过测量血糖数值才能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一般轻度的血糖升高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测血糖判断。正常空腹血糖值范围在3.9到6.1mmol/L之间,6.1到7.0称为空腹血糖受损,>7.0mmol/L表示糖尿病。餐后两个小时血糖正常值是≤7.8mmol/L,7.8到11.1称为糖耐量的异常,超过11.1mmol/L考虑糖尿病。

想要避免自己血糖出现异常,首先要从饮食和运动上进行改变,平时尽量减少高糖食物的摄取,每天制定能量摄入计划,保证自己每天摄取的食物能量正好满足身体活动所消耗的能量,这样能避免糖分的积累而引起血糖异常,同时还要适当提高运动锻炼,维持身体能量的供需平衡。

本文指导医生:
罗露露

罗露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周围神经、肾、心脑血管)、甲亢、甲减、甲状腺结...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

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血糖是衡量我们人体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过高过低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保持一个平衡值,但是不少人……详细>>

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

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相信很多人都十分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黑龙江瑞京糖尿病医院的专家介绍说,对非糖尿病患者来说空腹血糖正常值范围……详细>>

血糖正常值是多少?看空腹血糖正常值

血糖正常值是多少呢?这是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只有知道了具体的数值,才能根据具体值去判断疾病,才能准确的掌握疾病的动向。空……详细>>

餐前血糖正常值是多少?正常餐后血糖值是多少?

血糖是指存在血液中的糖分含量,其中大部分都属于葡萄糖,这种物质是身体各器官、组织活动所必须的能量来源,所以保持稳定的血糖平衡是维持身体正……详细>>

孕妇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是什么?妊娠期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

孕妇血糖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孕早期的时候,如果血糖高,不及时的控制,会容易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影响到心脏、肾脏或者是影响到基因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