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小脑萎缩是怎么回事?找到这8个原因!

2020-08-02 08:30:10      

准确的来说小脑萎缩并不是一种疾病,这是神经影像学的一种表现,好发于老年人身上,患者可出现步态不稳以及语言不清楚,严重影响生活,那么是什么引起的小脑萎缩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脑萎缩的原因有哪些?

1.脑供血不足

当出现脑供血不足时,大脑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使得脑实质出现广泛弥散性病变,大脑的整合机能受到一定损伤,甚至诱发小脑萎缩。

2.受到感染

受到细菌、病毒和真菌等致病菌感染时会引起脑炎,这属于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即使脑炎得到有效治疗后,仍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脑炎后遗症如智力上发生障碍、肢体运动障碍、眼球麻痹和吞咽困难等,这是因为患者的小脑已经受到严重损伤,从而发生萎缩。

3.遗传

小脑萎缩有一定的遗传性,常见的是小脑共济失调和脊髓小脑变性症,这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4.肿瘤

一般肿瘤患者会出现副肿瘤综合症,即使肿瘤没有出现转移,也会对身体其他重要器官带来实质性的伤害。有可能直接作用于神经系统,对周围神经、大脑和脊髓带来伤害,最终引起小脑萎缩。

5.和药物有关

是药三分毒,药物确实能治疗疾病,但部分药物会对中枢神经系统带来损伤,长期用此类药物会引起小脑萎缩。另外大量服用药物也会引起急性药物中毒,导致中毒性小脑萎缩。

6.酒精中毒

一般大量喝酒后会出现头晕呕吐、姿态变得不稳定以及胡言乱语,这是酒精对神经系统副作用的表现。大量喝高浓度酒精后会引起酒精中毒,酒精中毒会对神经系统带来伤害,甚至导致小脑萎缩。

7.先天性发育异常

妊娠期缺乏叶酸、乱用药物或接触有害物质如农药和重金属等、过量照射各种放射线或感染某些病菌等会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可能让胎儿出现先天性小脑萎缩。

8.大脑受到外伤

因为其他因素大脑受到意外伤害时,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引起小脑萎缩。

温馨提示:

到目前为止小脑萎缩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患者可以用药物来延缓其发展过程,改善其症状。平时要加强营养,改善营养状况,维持身心健康以及饮食平衡。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特别是增进认知活动。都和患者进行了语言上的沟通,协助他们增加人际交往。

(责任编辑: )

小脑萎缩的危害 怎样护理小脑萎缩患者

随着人们对于小脑萎缩的逐渐认识,小脑萎缩的治疗对患者的康复固然重要,同时小脑萎缩患者的护理工作不容忽视。好的护理可巩固患者的治疗效果,加……详细>>

小脑萎缩早期怎么治疗?小脑萎缩怎么锻炼?

小脑萎缩对脑功能有极为不利的影响,如果放任这种疾病发展,患者不但会出现头晕、头痛的表现,还可能会出现智力减退、记忆力减退的现象。出现这种……详细>>

脑萎缩是怎么回事?小脑萎缩吃什么?

脑萎缩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脑部的退行性病变。但大多数患者对这种疾病的认知也就仅限于此,甚至有很多患者,患有脑萎缩而……详细>>

小脑萎缩患者日常该如何护理?

随着人们对于小脑萎缩的逐渐认识,小脑萎缩的治疗对患者的康复固然重要,同时小脑萎缩患者的护理工作不容忽视。好的护理可巩固患者的治疗效果,加……详细>>

导致小脑萎缩的原因是什么?

小脑萎缩又称脊髓小脑萎缩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简写为SCA,病因不明,但大多有家族遗传倾向,20岁以前起病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