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地贫吗?再生障碍性贫血吃什么好?

2020-06-09 12:04:47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症,主要表现为骨髓造血功能低下、全血细胞减少、贫血、出血和感染症候群。临床上经过相关检查一旦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应尽早积极治疗,再障迁延日久可影响呼吸系统、血液循环系统,会有严重出血甚至脑出血的危险,其并发症多为败血症或者重型和极重型再障。那么关于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贫的关系以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饮食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就有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叶中绿为我们做出解答。

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地中海贫血吗?

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不是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是骨髓生血障碍的疾病,大部分是因为骨髓里面生血、造血环境不好,或者病毒等因素引起的造血系统混乱,影响造血功能,从而出现了症状。地中海贫血是遗传性、慢性溶血性贫血,表现为在患儿出生后红细胞比较容易破坏而出现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吃什么好?

再生障碍性贫血食谱建议多补充营养丰富的食物、例如肉类或者是坚果类;另外,需要查找是否存在其它的因素,根据病因进行适当的补充。再生障碍性贫血从西医角度理解,属于造血系统的疾病,患者的造血细胞的功能低下,可以食用刺激骨髓生血的食物或药物。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日常护理方面要注意加强皮肤黏膜的护理,保持大便通畅,尽量避免外伤出血,降低感染的风险,坚持服用药物,不得未经医生的允许擅自停药,注意定期复查,避免接触可能引发骨髓抑制的化学药物及物理射线。在饮食方面注意饮食卫生,保证炊具餐具的消毒,因为大多数再障的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发生感染,尽量选择细软、不坚硬的食物,避免造成口腔黏膜的损伤,预防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叶中绿
擅长疾病:
小儿血液及肿瘤性疾病;儿科疑难和危重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什么叫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什么会得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造血功能衰竭,呈现为全血细胞减少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贫血、出血和感染。下面,将由广东省中医……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呈现出全血细胞减少,贫血、出血、感染等表现,且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不同,有不同的临床分型,出现此类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表现有哪些?再生障碍性贫血应选用什么药?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造成某些血液成分缺乏,从而引发贫血、感染、出血等一系列表现。本病是一种罕见……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早期症状有哪些?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白血病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主要多发于青壮年,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那么针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详细>>

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能治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如何治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原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疾病。本病根据病情的轻重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亦称为非重型再生……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