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小儿白血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2020-06-08 16:31:10      

白血病指的是机体的造血组织中某些血细胞系统出现过度增生,扩散到各组织、器官,从而导致的相关症状的恶性血液病。通过统计,目前我国小于十岁的白血病患者发病率在3/10万到4/10万,是我国较为常见的小儿恶性肿瘤之一。关于小儿白血病的发病原因以及预防方法等相关问题,下面有请广东省中医院主治医师何文兵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小儿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小儿白血病发病机制以及病因目前并不明确,但总体来讲,它被认为是免疫因素、放射因素、遗传因素、药物因素以及化学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最终的致病途径是使得人体逃逸了机体本身的免疫监控,进而导致肿瘤的发生。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小儿白血病的临床表现主要分典型和不典型。典型表现主要有:1、发热,持续低热或合并感染会出现高热。2、出血。3、白细胞浸润表现,如骨痛,肝、脾、淋巴结肿大。不典型表现:仅有鼻出血,或腋下淋巴结肿大,或走路时骨痛。对此,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鉴别骨痛和生长痛,帮助早期识别白血病。

小儿白血病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小儿白血病的预防主要是针对可能的病因采取措施。对孕妇而言,要远离射线,避免接触致畸药物。对孩子而言,要做到合理饮食,少吃零食和腌制食物,合理运动锻炼,增强抵抗力。此外,家长要注意使孩子有一定感染暴露,让孩子产生免疫耐受和免疫抗体。

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西医主要采取化疗杀灭白血病细胞,但再大剂量也不可能100%的将坏细胞完全杀灭,所以残留的白血病细胞是引发复发的根源。

小儿白血病的治疗目前以化疗的综合疗法为主,其治疗原则为早发现、早治疗,患者在治疗时需要明确白血病的类型,然后根据不同的选型来制定对应的化疗药物和联合治疗药物,采取连续适度化疗与分阶段长期规范治疗的方针。

本文指导医生:
何文兵

何文兵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儿童常见病及多发病,尤其是发热、咳喘、反复呼吸道感染、鼻炎、汗证、厌食、疳积、腹泻、紫...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小儿白血病的病因是什么?小儿白血病应该怎么检查?

小儿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一种疾病。对于小儿白血病的临床症状,发热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贫血是最常见……详细>>

小儿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经常流鼻血是白血病吗?

小儿白血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属于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为进一步了解小儿白血病的症状和诊断,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特点

以皮肤和黏膜出血多见,表现为紫癜、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血尿。偶有颅内出血,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白血病细胞浸润引起……详细>>

小儿白血病高发要警惕,这4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众所周知,白血病是很严重的病,我们也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小孩子得白血病。根据医学大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病例中有50%的人是儿童,……详细>>

小儿白血病必须换骨髓吗

小儿白血病发病率近十年来有所上升,在小儿恶性肿瘤中占首位。各年龄均可发病,3~7岁较多,约占小儿病例50%。一般发病率为3~5人/10万……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