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需求量提升 多种泌尿疾病患者受益

2020-05-22 13:24:18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5月21日,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一台患有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狭窄(UPJO)的7岁男童进行的裁剪成形术顺利完成,标志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第5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再一次成功,同时也体现出该团队在利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方面的成就。


南方医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 

手术服务患者年龄层广、病种多

“本来以为要在医院住一个多月,还得用一段时间尿片,没想到手术之后三天就出院了。”接受第四代机器人辅助前列腺癌根治术后一个月的许伯在进行常规随访时向医生这样反馈。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前列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传统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传统腔镜微创手术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创伤,但由于前列腺解剖位置均较深且毗邻复杂、血管丰富、空间狭小,致使操作难度高,医生手术强度大。

许伯的主刀医生、泌尿外科主任谭万龙教授介绍,如果按照传统手术方法,像许伯这样的患者手术后通常要住院七天左右,出血较多恢复也比较慢。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可以减轻患者创伤、出血的情况,做到手术更为精细、微创。同时,术后恢复较传统及普通微创术式明显提升。


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谭万龙

据悉,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于2019年12月开始实施首台达•芬奇机器人Ⅺ手术,之后在疫情严重影响收容的特殊形势下,医院外科团队克服各种困难,至2020年5月21日不到5个月时间已完成50台机器人手术,包括前列腺癌、肾癌、膀胱癌及先天性畸形等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还不到7岁,最大的为81岁,并且做到0中转开放、0输血的精准、微创效果,且术后病人均恢复良好。

泌尿外科患者手术需求量上升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技术相对传统开放手术及腹腔镜手术具备明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维视野清晰,对细小的血管、神经的精准辨识能力,手术臂自由旋转操控灵活,擅于在狭小的空间中进行精细的操作,因此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组织结构的破坏,并可对性功能及尿控功能提供较好的保护。”谭万龙指出,鉴于以上的优势,机器人逐渐成为欧美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的金标准,在美国,前列腺根治术高达90%由手术机器人完成。

除前列腺癌根治术外,达芬奇机器人还广泛运用于泌尿外科其它手术,例如肾部分切除术、肾癌根治、膀胱癌根治性切除、肾盂输尿管成形及腹膜后肿瘤等。大数据显示,在所有机器人手术中泌尿外科达到了约46%的手术量,占据了重要比重。

“我们明显感受到,自从医院引进第四代达•芬奇Ⅺ机器人系统以来,患者对机器人手术的知晓率和主动性明显提升,”谭万龙教授表示,达•芬奇Ⅺ机器人手术,不仅减少了医务人员的疲惫及参与手术人员数量,并有效提升了手术流转及平均住院时间,他们将运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为更多的患者治疗泌尿系统疾病,实现快速康复,达到精准治疗。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顺利开展,除了需要手术医生,还需要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默契配合。该院麻醉科主任刘克玄及手术室护士长侯晓敏为了保障配合达•芬奇手术的顺利开展,派专人研修学习,并提供了充分的硬件保障。目前泌尿外科每周都有机器人手术的开展,在数量提升的同时,还将继续寻求技术的突破,在机器人领域不断攀登高峰,为患者造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万龙
擅长疾病:
泌尿系肿瘤(肾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肿瘤、肾上腺肿瘤)及泌尿外科疑难病例的微创手术,深受广大患者的好...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李晓姗 吴芃 李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机器人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泌尿疾病

这种病100个男人20个会有 精索静脉曲张可致不育

静脉曲张大家都不陌生,但是睾丸的静脉曲张问题可就大了。精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男性疾病,发病率较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详细>>

帕金森病每年新增10万人 解读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优势

据了解,帕金森病是目前中枢神经系统中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第二大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二者并称为老年疾病慢性杀手。我国 65岁以上人群总……详细>>

近视成"国病"!专家教你如何正确防治近视

天下父母爱子心切,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不戴眼镜,然而大多数家长对近视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教授……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就是宫颈癌?盘点关于宫颈癌的4个疑惑!

宫颈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妇科恶性肿瘤,不过早期症状比较显著,而且恶性程度低,早期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提高五年生存率,改善生活质量。不过,关于宫……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护理很重要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很高,大多数都必须实施手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做完手术后就OK了,专家介绍说,先心病的孩子做完手术后,家长们不能麻……详细>>

  • 毕焕洲

  • 陈德宁

  • 陈羽

  • 袁少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