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低蛋白饮食会不会引起营养不良?老年人营养不良时会有哪些症状?

2020-05-11 15:39:41      

营养不良是临床上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足、消化不良或过度损耗营养素所引起的疾病。营养不良主要包括蛋白质营养不良和微量养分营养不良,临床上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种饮食习惯不正确、疾病因素、喂养不当都容易引起营养不良。那么低蛋白饮食会不会引起营养不良呢?接下来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姗姗详细的为我们说明一下低蛋白饮食会不会引起营养不良。

低蛋白饮食会不会引起营养不良?

低蛋白饮食会引起营养不良,因为营养不良多是由于能量或蛋白质不够所引起的,在三大营养物质比例中,碳水化合物大概占50%-60%,脂肪的比例是25%-30%,蛋白质的比例是10%-15%。因此,蛋白质摄入不够,也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

当老年人营养不良时会有哪些症状?

当老年人营养不良时首先会有消瘦、皮下脂肪减少、皮肤变得干燥等表现;其次是低蛋白血症会引起浮肿和骨质疏松,比如老年人一摔倒,就容易出现骨折的现象;然后,容易出现抵抗力的下降,伴发像肺炎其他的严重感染;最后可能会出现痴呆,比如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等。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肠道适应能力变差,从饮食上吸取的营养成分不足就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若长时间营养不良,很容易导致老年人骨质疏松,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有各种疾病,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调理身体补充营养。需要在每日的饮食当中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和高热量的食物,有效的防治便秘。另外老年人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适宜的体育活动,在早上空气好的时候出门散步,促进食欲帮助胃肠蠕动。

本文指导医生:
李姗姗
擅长疾病:
内分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各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疾病等),及常见疾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上楼费力会是肌营养不良吗 看肌营养不良有哪些症状

日常生活中良好的饮食安排,可以很好的缓解患者的病痛,进而协助患者的治疗。那么,肌营养不良有什么症状?饮食疗法有哪些?肌营养不良症的临床表……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低蛋白饮食 易致营养不良

糖尿病会导致一种并发症,也就是糖尿病肾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饮食中过多的摄入蛋白质,会加重蛋白尿并对肾脏产生蛋白毒性作用,所以低蛋白……详细>>

角膜也会营养不良

很多人会疑问:角膜也会营养不良?详细>>

营养不良竟致角膜病

影响角膜病变的因素有哪些?老年环又称角膜脂肪环,在正常老年人的角膜缘内1mm处呈现的灰白色浑浊环,是由胆固醇、磷脂、甘油三脂沉着在角膜上……详细>>

营养不良是否会引起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种很常见并且很严重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临床上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如: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会引发肝硬化,另外脂肪肝、酒精肝、……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