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为什么鼻窦炎那么难治?儿童鼻窦炎手术能彻底治愈吗?

2020-05-04 19:30:43      

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上最常见的是慢性鼻窦炎。鼻窦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并逐渐向青少。生活中很多人都在遭受鼻窦炎的反复困扰,采取了多种治疗措施都不能彻底治愈,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因此针对鼻窦炎难治的原因和鼻窦炎能否彻底治愈,我们特邀请阳江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杨继志主任为大家一一解答。

为什么鼻窦炎那么难治?

鼻窦炎难治是因为鼻窦炎本身是炎症的一种表现,如果患者经常会感冒也会引起炎症。而每一个人都可能感冒,这跟天气的变化、周围的生活环境都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所以鼻窦炎完全根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也是鼻窦炎这种疾病比较难治的原因。

鼻窦炎可以根治吗?

鼻窦炎并不能完全根治,一般只能缓解症状,很少患者能做到完全根治,会反复发作。鼻窦炎一般要有药物控制,控制比较好且患者身体抵抗力增强的情况下,病情会好转。但有些长期发作的患者,如果药物控制不了,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手术的根治率大概在90%以上。

儿童鼻窦炎手术能彻底治愈吗?

儿童一般不建议做鼻窦的手术,因为儿童的鼻窦还没有发育完善,有可能通过锻炼,或洗鼻、药物的治疗,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儿童鼻窦炎患者要检查有没有腺样体肥大,如果是单纯腺样体肥大引起的鼻窦炎,把腺样体切除即可,然后用喷鼻还有用药物来控制,会逐渐有所好转甚至痊愈。

鼻窦炎确实是容易复发的疾病,其主要的原因是炎症的复发,鼻窦炎主要是炎症引起的疾病,因为鼻窦炎和天气、个人身体素质、气候变化以及周围环境各个方面,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鼻窦炎的复发,所以鼻窦炎是非常难于治愈的,很多药物治疗都只能缓解症状,不能彻底的治愈,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的治愈率比药物治疗要高一些,但是对于儿童不建议做手术治疗,因为手术治疗会损伤儿童还未发育完全的鼻腔,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杨继志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诊治,对各种疑难杂症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方法,熟练...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窦炎的治疗 鼻窦炎的治疗 鼻窦炎

什么是儿童鼻窦炎?儿童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鼻窦炎常出现鼻塞、头痛等与上呼吸道感染相似的症状,如患者出现长期持久的症状和脓涕等,就可以优先考虑鼻窦炎的可能。儿童的鼻窦炎出现症状……详细>>

为什么鼻窦炎那么难治?鼻窦炎会癌变吗?

鼻窦炎是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病变的统称,涉及的鼻窦有: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鼻窦炎分为急性和慢性病变,急性鼻窦炎大多数是由于上呼吸……详细>>

儿童鼻窦炎吃什么药?生理盐水洗鼻子可以治疗鼻窦炎吗?

鼻窦炎是指单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的感染,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鼻窦炎发生时,患者常表现为鼻塞、流脓涕、嗅觉减退等症状,鼻窦也会出现疼痛的感觉……详细>>

儿童鼻窦炎诊断标准&儿童鼻窦炎做哪些检查?

依据病史、症状、体征及检查一般可以诊断,但是儿童鼻窦炎由于症状不明显,患儿不会诉说,并且检查时不配合,因此在诊断方面较成人困难。详细>>

儿童鼻窦炎食疗保健?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