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胆结石手术危险性大吗?在手术之后患者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0-06-04 09:37:37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和胆管内发生结石。胆结石根据发病部位可以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当患者运动过少且体质肥胖时很容易诱发胆结石,出现胆囊部位疼痛、右上腹部闷胀不适、厌油腻以及消化不良等临床表现。当患者病情严重时还会并发化脓性肝内胆管炎、肝脓肿和胆道出血,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很多患者认为胆结石手术治疗会有一定的风险,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接下来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智翔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胆结石手术危险性大吗?在手术之后患者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胆结石手术的风险大不大?

胆结石手术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临床手术风险评估类别分四类,胆结石手术可归为第三类。胆结石手术的风险包括:一、术中出血;二、术中胆道的损伤;三、术后胆道并发症。通常术后胆道并发症最严重时,是可以致命的。

胆结石手术可以保胆吗?

胆囊结石手术保胆要因人而异,不是所有的胆囊结石患者都可以做保胆治疗。进行保胆手术治疗的患者有相应的指征:一、胆囊炎症必须不是经常性发作;二、胆囊的收缩功能是正常的。只有符合这两个条件的患者才可以尝试进行保胆手术。

胆结石的患者在做完手术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胆结石患者在做完手术后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个方面:1、患者在术后一个月内,避免吃高脂食物;2、患者在术后要适当进行运动;3、患者术后尽量吃易消化、通便的食物;4、胆囊手术不是一劳永逸的,患者需要长期调节生活和饮食习惯。

胆结石手术的患者在治疗之后,还应该配合医生的指导,遵医嘱进行康复,更好更快地重返健康状态。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和饮食习惯,加强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胆结石反复发作。

本文指导医生:
陈智翔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乳腺肿瘤,肝胆疾病,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的常规诊治及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胆结石手术后注意事项

胆结石患者一般在接受手术后,恢复期内的饮食一定要特别谨慎。专家指出,胆结石患者要遵循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这一条饮食原则。下面,小编带各……详细>>

什么叫做胆结石微创手术?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胆结石作为一种胆道疾病,主要是因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导致胆道内长时间累积草盐酸形成的。胆结石的存在会导致患者出现腹部胀满、厌……详细>>

治疗胆结石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在胆结石手术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胆结石就叫做胆石症,主要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按发病部位可以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结石在形成后不仅会引起胆囊慢性……详细>>

胆结石的症状有哪些?胆囊结石手术怎么做

胆结石临床上又叫胆石症,常发生在长期未能规律早餐的人群。一般患者的体质会比较肥胖,而且喜欢吃高脂高糖的食物。那么,患有胆结石会有什么症状……详细>>

胆结石患者一定需要手术吗?胆结石患者切除胆囊后对身体有无影响?

根据流行病学的调查,女性40岁以上有肥胖、多次妊娠的人、喜爱高脂肪餐饮食、患有糖尿病或长期不吃早餐的人,相对容易得胆囊结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