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体检时的三大常规指的是什么?尿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2020-04-17 16:44:47      

三大常规检查是实验室检查中的重要项目,也是常规健康体检的必备项目。常规健康体检的精度有限,但通过实验室检查可以较为清晰的反应患者身体情况,有助于医生掌握患者的基本信息,甚至还可为一些基础疾病作出诊断。那么,体检时的三大常规指的是什么,又能够检查出什么,下面就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陈庆瑜为我们介绍一下。

体检时的三大常规指的是什么?

体检时的三大常规指的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血常规主要是反映造血、凝血系统的功能和情况。尿常规主要反映泌尿系统功能和情况。大便常规主要检查有无虫卵、大便潜血,作为对肠道的肿瘤,肠道的感染、寄生虫等诊断的方法。

尿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尿常规能检查出有无感染、结石、肿瘤、炎症。尿常规通过检查有无红细胞、有无白细胞、有无蛋白尿,有无尿糖,可以反映泌尿系统的炎症以及肿瘤、结石等问题,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出结果。

血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血常规能检查出泌尿系统、肾脏方面的疾病。血常规是临床检查的基础项目,通过测定与分析血液中有形成分质与量,从而实现诊断相关疾病的目的。目前血常规是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指标和参考指标。

三大常规项目虽然检测精度有限,但检测结果非常全面,出结果的速度较快。患者拿到检测结果时,上面通常会标有标准指标,患者可自行比对,如果出现较大的数据差异,应该及时就医咨询。医生会综合所有的检测结果以及健康体检中其他的数据,为患者安排更加深入的检测。三大常规的检查结果也可以为后续病情的诊断提供依据。

本文指导医生:
陈庆瑜
擅长疾病:
个性化体检方案定制(含早癌筛查与精准体检)、体检报告解读和疾病筛查精准分诊与健康管理、就医指导、慢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常规的检查内容 三大常规 体检

糖友体检时别忘了检查尿常规

我国众多的糖尿病患者中,约有2成的糖尿病患者有尿蛋白,不小心的话,很容易诱发糖尿病肾病。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关注尿常规检查。详细>>

血尿常规是检查什么

血尿常规检查,确实是通过检查判断相应病症的一种方法,如果说发现尿液颜色为血红色,那么很多时候是因为急性膀胱炎,或者是泌尿道结石以及血吸虫……详细>>

糖尿病检查不可忽视尿常规

尿常规和尿蛋白化验检测是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和临床诊断不可忽视的一项常规检查,对糖尿病来说更是不可忽视。详细>>

尿常规隐血什么意思

尿常规化验是三大常规检查之一,尿常规隐血是尿常规化验的一个检查指标。那么,尿常规隐血是什么意思?详细>>

尿常规白细胞500

其实它是泌尿系统的受损,是一种慢性病。但也是有很大的潜在性危害.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