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喝水少却尿多是怎么回事? 尿多尿少很可能与“肾”无关

2020-03-04 17:46:48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的冬天,就连室内都阴冷阴冷的,一向怕冷的小陈为了减少上厕所频率,特地把水杯挪到远处,不口渴就不喝水,有时甚至能忍住一整天都没碰过水杯。即便如此,小陈发现他上厕所的次数并没有随着饮水量的减少而减少,反而增加了。这让小陈非常苦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肾”出现问题了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分析一下。

喝水多却尿少? 原因有4个

据相关研究,女性一天需要摄入1.8~1.9L水,而男性每天需摄入2.3~2.8L水。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平均每天需排尿八次左右。但如排尿次数明显减少,可能是有以下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1.环境因素

饮水量多但尿少,这可能与环境有关系。一般来说,人体液体摄入量和排出量,基本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如果周围环境温度过高,身体消耗速度较快、出汗量较大,排尿的量和次数会随之减少。

2.饮食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习惯也会影响排尿量。如摄入盐量较多,身体容易缺水,即使大量饮水,排尿次数也不见得增加。

3.膀胱较大

膀胱,是储存尿液的的一个肌性囊状器官,与每个人肤色有所差异一样,膀胱也是有大小之分的。有的人膀胱容量较大、膀胱肌肉弹性大,能储存的尿量会比膀胱较小、膀胱肌肉弹性小要多。这类人需要喝较大量水才会有尿意,长时间不排尿,但每次排尿量较多。

4.代谢问题、尿路堵塞

如无上述情况,但又有饮水量多、排尿量少的表现,就有可能是身体出现问题。如代谢问题、尿路堵塞等,该情况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或出现明显不适,则应立刻就医检查,根据医生的诊断采取进一步的治疗。

喝水少却尿多? 很可能与“肾”无关

有的人一下子喝好几杯水,但迟迟没有尿意;有的人一天下来“滴水不沾”,却频频跑厕所,这不禁让人想起一个很常见的名词——尿频。

实际上,尿频也有两种情况,生理性尿频与病理性尿频。

生理性尿频

1.膀胱较小

与上文喝水多,却排尿次数较少同理。有的人天生膀胱较小,排尿次数较多,当膀胱内储存的尿量达到一定量时,就会产生尿意。常感觉还没喝多少水,却频频上厕所。

2.饮水量小

饮水量小也会尿频?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感觉非常疑惑。其实,饮水量少并不代表排尿次数会减少,但会导致尿液浓缩,更容易刺激到膀胱,从而产生尿意。

实际上,饮水量过多、精神紧张、天气寒冷等都会导致生理性尿频,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无须过于紧张。

病理性尿频

病理性尿频的原因有很多,根据性别的不同,病因也有所差异,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多尿性尿频

多尿性尿频常见于糖尿病、急性肾衰竭等疾病的多尿期,具体表现为排尿次数以及总尿量增加。

二、炎症性尿频

炎症性尿频患者症状较为明显,多伴有尿急、尿痛,常见于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

三、神经性尿频

神经性尿频多见于中枢及周围神经病患者,如癔症,神经源性膀胱。这类患者排尿次数多、尿量少,无明显不适症状。

四、膀胱容量减少性尿频

此类尿频患者常见于女性,如膀胱占位性病变、妊娠期增大的子宫压迫、结核性膀胱挛缩等,导致的膀胱容量减少。

另外,尿道口周围病变尿道口息肉、尿道旁腺囊肿等,都会刺激尿道口从而引起尿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尿 尿量 尿频

男人小便藏着诸多秘密 可用于判断身体健康状况

一般人都认为,尿液是人体排出的“垃圾”,其实不然,它是检测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人们吃下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会在血液里形成尿素、尿酸、肌……详细>>

隐匿性肾炎患者能够怀孕吗?得了该病有哪些症状出现呢?

肾炎的类型有很多种,而隐匿性肾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对于很多未婚的女性患者来说,得了这个病之后最担心的就是生孩子的问题,为了解答大家心中的这……详细>>

前列腺炎的4个经典症状 可做自我诊断的参考

前列腺炎在发病初期有尿道口滴白、尿频现象,随着病情的发展,滴白现象消失,这是因为炎症细胞浸润期炎性分泌物增多而出现滴白现象,纤维增生,变……详细>>

男人前列腺肥大要怎么看

尿频常是前列腺增生症病人最初出现的症状。早期是因前列腺充血刺激所引起,夜间最显著。梗阻加重,膀胱残余尿增多时,尿频亦逐渐加重,一般夜间加……详细>>

常吃苹果能让男人的精子比较健康

苹果是日常中最为遍及的一种,然则却有很大的食疗成效,慢性前列腺炎是男性常犯的小缺点,有时甚至可以不吃药,只需留意饮食,多歇息,这些症状就……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