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为什么痛风由罕见病变成了多发病?如何治疗痛风?

2019-10-31 17:08:08      家庭医生在线

半个多世纪以前,痛风在亚洲是罕见病,在西方是常见病。而今在中国痛风病人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呢?痛风是一种什么病?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杨岫岩教授,他对此作出了详细讲解。

什么是痛风?痛风是一种因血液里面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上,当血液里面的尿酸盐浓度过高,超出饱和值,析出结晶,从而刺激滑膜产生痛风。痛风的发作部位主要集结在远端的关节上,因为越到远端的关节,血流速度越慢,温度也就比较低,更容易析出结晶引起关节疼痛。

为什么痛风由罕见病变成了多发病?

以前痛风多发于西方,如今我国也成为了痛风大国。这是为什么呢?杨岫岩教授表示,痛风的发病在我国主要是和遗传进化学有关,痛风其实不是病,是人体代谢不适应所致。

杨岫岩教授解释道,从人类起源以来,亚洲人群主要是以谷类食物为主,而在西方是以肉类食物为主,因此在过去痛风就成了西方的常见病。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也改善了我们餐桌上的食物结构。以前我国居民口粮一个月还吃不到半斤肉,而今一人一餐可能就吃了半斤肉。

这种实质性的变化,使我们原本以谷类食物为主的代谢习惯,对肉类食物为主消化产生了代谢不适应的反应。因此杨岫岩教授表示,痛风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疾病。

长期高尿酸可致痛风 如何治疗痛风?

现在人们生活中难免出去吃一次大餐。杨岫岩教授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平时隔天吃一粒或者是每天吃半粒的降尿酸药的人,临时去吃一次大餐的那天可以回来吃一粒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从而把晚上吃进去的嘌呤抑制其转化为尿酸,进而稳定血尿酸值,不让痛风再复发。

痛风如何治疗?激素止痛效果强但服用需谨慎

杨岫岩教授表示,痛风的治疗主要分为两个方面:急性期的治疗和慢性期对痛风发作的预防。目前主要有激素、消炎止痛药和秋水仙碱这三个药控制急性期痛风的发作和慢性期发作的疼痛。

秋水仙碱是治疗痛风的经典止痛药,但是止痛效果和发生副作用的剂量非常接近,因此存在比较大的用药风险,因此也逐渐不太常用。而消炎止痛药在急性高峰期吃够剂量,疼痛的缓解速度慢,止痛效果不理想。因此在急性期治疗痛风非常痛的时候,考虑激素治疗。

但杨岫岩教授提醒痛风病人,急性高峰期过后就不要滥用激素了。因为激素治疗强调短疗程足剂量。用的时间长会导致副作用增多,进而促进痛风石的发生和成长,甚至导致脚上、手上长出痛风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原因 痛风治疗 痛风

高血压的正常值是多少?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下来后反倒不舒服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常人们称为“无声的杀手”,因为大多患者在发病的情况并无任何症状,而且血管壁长期承受着高压而引起脑卒中、冠心病等严重疾病。根据血压水……详细>>

孕妇窦性心动过速是什么情况?孕妇心动过速使用康忻和倍他乐克哪个好?

孕妇窦性心动过速是在怀孕期间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孕妇身体耐受能力差,可能会出现各种慢性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压都是常见的问题,因此往往就会……详细>>

肾小球肾炎贫血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是乙肝相关性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是肾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其最主要的症状是蛋白尿、血尿,严重时会导致贫血以及肾功能的损伤,并累计肾……详细>>

汗疱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提醒:暂时无法根治,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汗疱疹是一种非炎症性水疱病,一般还会伴有手足多汗等,表现在手足部位会出现半球形的水泡,会有灼热感,瘙痒感。但是并没有出现炎症性的反应,在……详细>>

膝关节正常情况下有积液吗?膝关节疼是什么原因?

膝关节是人体重要的一个关节部位,通常主导着人体的下肢活动。如果膝关节受到损伤或者出现异常的情况,通常会影响到患者的行走。由于膝关节在生活……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