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为什么很多检查要验血?原来血液可以看出这么多问题!

2019-03-04 14:24:31      

生活中我们如果到医院检查身体,很多情况下都会验血。很多朋友不理解,为什么症状不同的疾病都要用验血来检查呢?其实验血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检查方式,通过仪器检验后,医生就能分辨出患者存在哪一方面的问题。

血常规检测会有很多的项目,一般包括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以及血小板等。其中呢?每一种项目的数值异常可能意味着你某一方面出现了问题。

1、白细胞

白细胞可以杀死入侵的病菌,当我们体内的白细胞含量过高时,则可能是身体产生了炎症或细菌感染。具体的感染部位就要结合其他症状分析,比如伴随着咳嗽、痰多,那么就可能是肺部;如果是耳朵流脓,也可能是中耳炎;如果是全身淋巴结肿大,那么还可能是恶性的血液疾病。

2、中性粒细胞

中性粒细胞有吞噬作用和杀菌作用,它的增多或减少会对身体造成明显的影响。如果中性粒细胞数值过高,则可能出现急性化脓性感染、急性出血、恶性肿瘤等问题。当中性粒细胞数值过低时,则可能会出现伤寒、麻疹、流感等问题。

3、淋巴细胞

淋巴细胞其实也属于白细胞的一种,它具有免疫识别功能,根据具体功能的不同,又分为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以及自然杀伤细胞。淋巴细胞的增多一般意味着机体出现了感染性疾病、血液病等,此外一些器官移植的患者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器官移植后的排异反应。

4、嗜酸性细胞

噬酸性细胞又分为生长激素细胞和催乳激素细胞,使我们进入青春期后甲状旁腺内出现的一种细胞。如果这种细胞的数值增多,那么很可能就是过敏或者寄生虫感染导致的。

5、红细胞和血红蛋白

我们常说的贫血,那么贫血的患者再做血液常规检测就会显示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明显减少,此时,医生在通过一些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就能够给患者确诊是否患有贫血了。

6、血小板

血小板能够形成止血栓子,有着凝血的功能,如果血小板的数值发生变化,往往也代表着身体出现了问题。血小板增多常见于缺铁性贫血、骨髓性增生疾病、癌症等疾病,血小板的减少则常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以及巨大血小板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细胞 白细胞 血液常规检查

肾结石可以进行血液的哪些生化检查

肾结石是由饮食及一系列代谢功能问题引起的疾病,怀疑得了肾结石一般要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师进行咨询,医生会根据大家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来诊断……详细>>

血液病的实验室检查

原发性血液病是指血液造血器官和出凝血机制本身的异常;继发性血液病则指人体其它各个系统和器官的疾病所造成的血液学异常。血液病部分常见疾病……详细>>

血液检查项目有哪些?检查时一定要注意这些

人体血液是由液体和有形细胞组成的,血液检查是细胞的一部分,血细胞分为红细胞、白细胞和三种血小板。因此血液检查最重要的检查是三种血细胞。血……详细>>

肝癌血液检查项目

AFP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具有相对专一性,在诊断、判断疗效、估计预后、预防复发中均有肯定的作用。详细>>

放射检查能杀伤血液白细胞

省政协委员阎英地曾向大会提交了《省卫生厅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医院X射线检查方面的监管工作》的提案,建议平时在单位和学校组织的体检中去掉……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