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小儿咳嗽怎么治疗?这些知识需要知道

2018-09-10 07:52:25      

现如今,咳嗽在孩子中间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感冒、发烧基本上都会伴随咳嗽。很多的家长都为此感到困扰,但是又常常不知所措。其实呢,在一定程度上,咳嗽可以说是机体对外部细菌的抵抗或者说是防御。当异物想要趁机而入时,咳嗽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抵制作用的。

所以说,在很多方面,呼吸道不健康,就是说急性、慢性的呼吸道疾病都可以引起咳嗽。咳嗽在小儿中是很常见的,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主要有呼吸道感染、先天性的呼吸道疾病或者是异物进入喉咙。

总的来说,咳嗽对孩子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它可以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还会导致呼吸道感染,严重的会患上哮喘。此外,长期咳嗽会阻碍孩子的生长发育,使患儿发育不良。在很多人的心中,咳嗽是一种小病,但是呢,总的来说,咳嗽对患儿的危害还是很大的。

所以说,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才行,当家中有孩子经常咳嗽时,就需要去医院就医了。

小儿咳嗽的处理原则就是要明确病因,只有找到病因,才能够进行针对治疗。那么,对于小儿咳嗽,应该怎么治疗呢?第一,药物治疗。一般来说,咳嗽都会伴有痰,这时候,祛痰就是很有必要了的。当孩子在咳嗽的时候伴有痰时,就要以祛痰为原则了。因为如果单纯的去止咳的话,可能会导致气道阻塞。再者,引起咳嗽的原因之一是细菌。当明确孩子咳嗽是病菌引起时,就需要使用抗菌药物了。抗菌药物包括克拉霉素、红霉素或者阿奇霉素等等。必要的时候,可能就要使用抗生素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抗生素前,是需要试验的。还有就是,抗生素不能够长时间使用,不然会导致抗体产生。另外就是,当孩子仅仅是咳嗽时,就可以单纯的食用止咳药物了。第二,非药物治疗。小儿咳嗽可以进行鼻腔清洗、少食多餐等。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可以带领孩子做适当的体育锻炼。再者,需要注意的是,孩子都生活环境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对于大家来说,可能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有些人甚至对此不大重视。但是呢,咳嗽是可以引起很多的疾病的,想要身体健康,就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小的疾病,并对此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小儿咳嗽的分类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流感季节的常见疾病,由于小儿免疫系统薄弱,容易受到外界感染因素的刺激,造成咳嗽反复发作。小儿咳嗽不仅是呼吸道疾病,也会对小儿其……详细>>

小儿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咳嗽痰多怎么办?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并不是具体的疾病,大多数儿童都会经历过咳嗽,而且咳嗽是容易反复发作的。小儿咳嗽大多是由呼吸道疾病所引起的,一般经过抗……详细>>

小儿咳嗽的分类与治疗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详细>>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小儿咳嗽的七大要点

造成小儿咳嗽的病因较多,可伴随一些其他症状,比如气喘、喉鸣、发热、哭闹、腹泻、呕吐等,每一种疾病都有其特有的症状,家长应谨慎对待,最好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