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秋季养肺要记住这三点

2018-09-26 07:36:21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开始咳嗽不断,这是因为天干气躁的环境,加上雾霾天气,导致肺部不适引起的。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它最容易受内外因素损害,是人体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所以,未防冬日之病,秋天养肺正当时。如果人的肺气足,皮肤就滋润光滑、有弹性。体表的皮毛受寒邪侵袭,就会影响肺气宣发肃降,导致咳嗽、咯痰;同样,肺气亏虚也会导致皮毛抵抗外邪的能力下降,表现为自汗、害怕风寒、易患感冒等。

秋季养肺记住以下三点:

1、感冒喜欢抗一抗

许多患者呼吸道不舒服,一进门诊就要求医生配抗生素。每每遇到这样的患者,王真都是拒绝的。“不要一感冒发烧就想着用消炎药,首先要看看炎症指标。如果是正常的,可能是由于病毒引起,多休息、或者吃点中药就会好。”

每次感冒,王真都喜欢抗一抗。“我对吃药很抗拒,如果症状不重,只是打喷嚏或流鼻涕,我就多喝水、早点睡,一般几天以后就会好转。”不过感冒后,如果出现胸痛、浓痰、高热时要警惕,这时要入院做个血液化验和CT,来排除是否患上肺炎。

2、从小跑步赶走肺炎

王真医生小时候体质很差,经常得肺炎。小学四五年级时,爱上了跑步,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沿着西湖边跑,寒冬腊月也不例外。“上了初中后,我就明显感觉身体好起来了,再也没得过肺炎。”

现在,他一直保持着走路锻炼,每周走三四次。每次只走五六公里,但步子很快,通常9分钟就能走完1公里。

3、慢性咳嗽别盲目吃川贝炖梨

在呼吸科,最常见的就是慢性咳嗽。许多人的咳嗽持续2个月以上,胸片检查没有什么大毛病,但在进一步深入检查后,就会发现哮喘、胃食管反流等问题。

慢性咳嗽的患者经常陷入一些误区,比如有人动不动就要求挂水,还有人拼命吃川贝炖梨。其实盲目吃药或吃偏方并没有防治作用,首先应该查清楚咳嗽的原因。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要判断咳嗽是由风邪、寒邪,还是热邪引起,再针对性地进行药物治疗。

除此之外,还有养肺二宝我们要知道的,那就是白梨和百合。白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百合就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解燥润肺的佳品。百合质地肥厚,醇甜清香,甘美爽口。性平,味甘、微苦,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对肺热干咳、痰中带血、肺弱气虚、肺结核咯血等症,都有良好的疗效。

以上就是对秋季养肺对科普,希望以上几点大家都能记住,并从中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 养肺

秋季养生重在养肺?秋季养肺你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秋天是夏天和冬天的过渡季节,此时夏季的酷热没有褪去,冬季的寒冷也没有到来。当生活水平提高之后,肺部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所以很多养生……详细>>

3类人最招肺炎喜欢?秋季这样养肺!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温一天比一天低,秋高气爽的季节让每个人都喜欢。但秋季过于干燥,再加上空气中漂浮着微生物、花粉和灰尘等易伤害肺部,增……详细>>

为什么慢阻肺容易在秋季复发?秋季做好这4点可防止复发!

慢阻肺是非常顽固的慢性疾病,一般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作。慢阻肺的发作特点是在夏季病情症状会有一定的缓解,但是过了夏天到秋季后,慢阻肺往往比……详细>>

秋季四招养肺 常笑宣肺运动健肺

中医养生理论中讲到秋天尤其要注意养肺,因为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易在这个季节复发。因而专家们建议秋季坚持做一些肺部保健操,再结合养生调理,是……详细>>

雾霾天怎么呼吸护肺养肺

雾霾天气,对于有支气管、肺病的人群是有极大的威胁的。雾霾依然肆虐,人们应该如何护肺养肺呢?除了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外,呼吸方法也是很有考究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