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病灶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腔隙性脑梗塞怎么办

2015-11-24 13:54:4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多发腔隙性脑梗塞,是由于脑血管中的脂质等特质阻塞脑血管,或者心脏瓣膜脱落随着血液流入脑血管,从而造成脑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甚至脑细胞永久坏死的一种严重危险中老年人健康的脑血管意外疾病。

腔隙性脑梗塞症状

临床症状一般较轻,除少数外,大多发病缓慢,12~72小时达到高峰,部分病人有短暂缺血发作史。临床症状与腔梗灶的大小和部位有关,常见有下列几种类型:

(一)纯运动性卒中:表现为面、舌、肢体不同程度瘫痪,而无感觉障碍、视野缺失、失语等。病灶位于放射冠、内囊、基底节、脑桥、延髓等。

(二)纯感觉性卒中:患者主诉半身麻木,受到牵拉、发冷、发热、针刺、疼痛、肿胀、变大、变小或沉重感。检查可见一侧肢体、身躯感觉减退或消失。感觉障碍偶可见越过中线影响双侧鼻、舌、阴茎、肛门等,说明为丘脑性病灶。

(三)共济失调性轻偏瘫:表现为病变对侧的纯运动性轻偏瘫和小脑性共济失调,以下肢为重,也可有构音不全和眼震。系基底动脉的旁正中动脉闭塞而使桥脑基底部上1/3与下1/3交界处病变所致。

(四)感觉运动性卒中:多以偏身感觉障碍,继而出现轻偏瘫。为丘脑后腹核并累及内囊后肢的腔隙性梗塞所致。

(五)构音不全手笨拙综合征:患者严重构音不全,吞咽困难,一侧中枢性面舌瘫,该侧手轻度无力伴有动作缓慢,笨拙(尤以精细动作如书写更为困难),指鼻试验不准,步态不稳,腱反射亢进和病理反射阳性。病灶位于桥脑基底部上1/3和下2/3交界处,也可能有同侧共济失调。

脑梗塞一般可分为血栓性脑梗塞、栓塞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和多发性脑梗塞。而无论腔息性脑梗塞、间歇 性脑梗塞、间隙性脑梗塞等都是民间叫法,科学统称其腔隙性脑梗塞,属于脑梗塞症型中症状最轻微,也是唯一一种能够通过可靠用药、饮食调节、康复锻炼、控制血压血脂等综合性治疗措施达到彻底治愈的脑梗塞。

而多数腔隙性脑梗塞由于一般发病部位多,多发腔隙性脑梗塞病灶面积小,所以又称为多发腔隙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的临床诊断一般是指直径在15—20毫米 以下的新鲜或陈旧性脑深部小梗塞的总称。这些小动脉闭塞后,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可引起多个大小不同的脑软化灶,最后形成大大小小的腔隙,它可通过头部CT确诊。常见3—10毫米的低密度区,小于2毫米的病灶CT不能显示。

德国生物氧化疗法通过臭氧和血液发生生化反应使血小板功能活性下降,血浆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增强,凝血活酶激活时间延长和纤维蛋白原含量减少,达到溶解血栓、抗血小板 凝集和恢复血液流速的作用。臭氧和过氧化氢可以加速三羟酸循环,增加基础代谢,促进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谢,分解黏附在血管壁上的脂肪物质,到达恢复血管 畅通和增加血管弹性的目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