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详解心肺复苏操作步骤 心肺复苏关键的4分钟

2015-09-08 11:05: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因为心脏骤停没有及时救助而造成死亡的事例数不胜数,在心脏骤停的时刻还有4分钟的时间能够挽救,只有学习心肺复苏法的人才能把握好着“黄金4分钟”。要是遇到心脏骤停患者应该怎么做呢?一起了解下心肺复苏操作步骤吧。

心脏急救中最严重的情况是心脏骤停,即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导致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达到54万,居全球之首,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60%以上都发生在院外。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有半数患者被救活,又称“黄金4分钟”。

2013年11月,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然昏倒在北京路边,心跳骤停,意识丧失,危急之刻,一个过路的小伙子及时为他做了心肺复苏,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这位救人英雄就是来自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护师李旭。

李旭说,美国成年人因为参加心脏复苏的培训,每年抢救大约20万条生命;而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足1%。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学习心肺复苏的手法,挽救更多的生命。遇到心脏骤停的患者时,别慌张,应按照心肺复苏操作步骤操作:

一、当患者突然倒地,要跟病人说话,请他睁开眼睛,和你握手,判断是否已出现心脏骤停;

二、如果患者尚有心跳,应继续观察10秒病人胸腔有没有起伏、颈动脉是否搏动,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

三、如果没有了呼吸,立即呼叫120;

四、施行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部位:部位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胸骨下段。

手法:以掌跟按压,两手手指扣在一起, 跷起离开胸壁手指基本与肋骨平行。

用力方向:手肘固定、手臂伸直、肩膀位于手掌上方、按压力量直接作用于胸骨上。

深度和速度:100-120次/分钟≥ 5厘米。

五、人工呼吸,每30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此为一组,5组为一个循环直到医护人员到达。

人工呼吸时要检查口腔内有没有异物,然后开始。要口对口呼吸,2次吹气,每次1秒钟,吹气后继续按压心脏。

六、注意事项:没有呼吸且不能判断心跳是否停止时,马上按压;快速压,用力压;按压后保证胸骨完全回弹;避免冲击式按压;抢救床过软可于患者背部垫硬木板。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肺复苏的步骤是什么?心肺复苏后有哪些并发症?

心肺复苏常见于对心脏病或无法进行自主呼吸患者的急救中,心肺复苏并不能盲目的直接对患者使用,一般需要先对患者的状态和病情程度进行判断,达到……详细>>

心肺复苏怎么操作?5个正确步骤应掌握!

患有心脏类疾病的患者,很容易在生活中突发疾病。而当患者突发疾病时,不及时采取紧急措施救助的话,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死亡。而心肺复苏是拯救患者……详细>>

心肺复苏的适应症有哪些?心肺复苏的有效指征是什么?

心肺复苏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并且在猝死发生时第一时间进行,往往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心肺复苏适用于由各种原因……详细>>

什么是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并发症有哪些?

心肺复苏常见于对心脏病或无法进行自主呼吸患者的抢救中,该抢救方法有着一定的危险性,一般需要先对患者的状态和病情程度进行判断,达到需要抢救……详细>>

心源性休克常见病因是什么?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步骤是什么?

心源性休克通常是由于心脏疾病导致,休克后患者无法保持自主呼吸能力,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当实施心肺复苏时需要严格的按照操作步骤进行,某……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